5月1日起山东新建住宅工程必须进行分户验收

2022-04-24 13: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4日讯(记者 庄家丽)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向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印发新修订的《山东省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管理办法》并明确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7年4月30日,有效期五年。

  该《办法》中表述,住宅工程开工前,应由建设单位组织施工、监理单位编制分户验收工作计划并分别纳入施工组织设计、监理规划管理。分户验收应分阶段进行。未进行分户验收或分户验收不合格的,不得进行主体结构分部工程质量验收,不得组织单位工程竣工验收。

  对于全装修住宅工程,该《办法》中明确,实施一次装修到位(不含家庭自装)的全装修住宅工程分户验收除住宅室内及公共部分规定内容外,还应包括工程所涉及的吊顶工程、轻质隔墙工程、墙饰面工程、楼地面饰面工程、涂饰工程、细部工程、厨房工程、卫浴工程、智能化工程、室内环境污染物控制等内容。在全装修基础上由建设单位统一组织的精装修住宅工程,应进行分户验收。

  该《办法》要求,全面推广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公示住宅工程施工许可、参建单位及项目负责人、主要建筑材料、实体质量、竣工验收以及群众和社会关切的其他信息。鼓励建设单位采用定期开展业主开放日活动或在交付时向业主推送分户验收影像资料、二维码等方式,告知分户验收实施过程和结果。

  对于大部分项目来说,交房即维权已经成为常态。虚假宣传、质量问题、货不对板、设计缺陷等层出不穷的问题让购房者叫苦不迭。为提醒市民规避购房陷阱,维护购房者权益,鲁网淄博开通楼市维权监督热线0533-3811076(请在每周一至周五9:00-17:00之间拨打)。

  接到市民投诉后,鲁网记者将进行实地调查,采访责任单位和相关监管部门,指导并协助当事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曝光,或将相关问题反映给主管部门,督促其整改。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