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淄川:双拥教育阵地在乡镇村居永久“固化”

2022-04-25 19:20: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5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闫盛霆)阳光倾泻到水面上,泛起波光粼粼。来自邹平市的阚曲青一家人,在淄博市淄川区太河水库东岸东太河村的双拥观景台上,被清澈秀美的水面所吸引。“妈妈,这里还有军史呢。”随着孩子的喊声,阚曲青转过身,可不,在这30多米的双拥观景台上,分布着一幅幅有双拥和军史内容的展牌。“我们村地处省道上,又处在太河水库东岸,每年前来观光休闲的有几万人。2021年,借省道拓宽之际,我们把双拥和军史的内容展现出来,让市民在游玩的同时,也接受到良好的国防教育。”淄博市淄川区东太河村党支部书记王道新说。可不,前来太河镇旅游的游客,大部分都会在这里停车,眺望一下秀美的水面,感受一下清新的空气,接受一下国防教育,真是一举数得。

  “像这样的街景,淄川区大部分村居都已建立起来,成为一道永久的国防教育、双拥宣传风景线。” 淄博市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翟配海说。

  淄川区是革命老区,早在1924年7月,淄川区就建立了直属中共中央的山东省第二个党支部,素有拥军的光荣传统和悠久的支前历史。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淄川拥军”都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双拥共建始终走在前列。这里诞生了全国一百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马立训,涌现出淄博市第一位全国道德模范、转业干部孟祥民,淄博市唯一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魏心东……“双拥工作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我们积极探索创新,挖掘方方面面的潜力,调动方方面面的动力,让双拥工作持续发力,不停歇、不松懈。”淄川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谷孝锋介绍。

  淄川区共有13个镇街道446个村居,从去年开始,各村因村制宜,已全部打造完成了双拥文化一条街、双拥主题公园、文化墙的建设。行走在龙泉镇台头村一条50多米的长廊上,“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等100条双拥标语不时展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双拥长廊”。“这条长廊地处村庄的核心地段,人员聚集多。打造‘双拥长廊’,就是从小培养村民爱国拥军的情怀,播下拥军爱国的种子。”淄川区龙泉镇台头村党委书记冯珂介绍。

  淄川区洪山镇蒲家庄村是著名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先生的故里,也是“华野淄川整军”纪念地。洪山镇利用这一优势,在村内建成了双拥典范的“华野整军”纪念馆和纪念广场、双拥一条街、双拥主题公园。SM购物广场是淄川最大的商业超市,般阳路街道城里社区在这里打造了城市双拥一条街,路灯杆上、宣传栏里,随处可见双拥宣传。涌泉村是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拍摄地,也是淄川区双拥工作教育示范基地。在占地十余亩的基地里,包含着莲花山、劈山抗战小径、驿战、八路军小道、区政府办公旧址、国防教育园、烈士纪念园和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的涌泉红色纪念馆,纪念馆内陈列着600多位在淄河流域战斗中牺牲或从此走出去参加革命牺牲的烈士。

  淄川南部森林公园、柳泉湿地公园、西山公园是淄川区的核心公园,人员聚集多。淄川区借助柳泉湿地的荣耀广场,用雕像的形式打造了一条双拥主题小径,与已建成的全国退役军人示范站将军路退役军人服务站相联结。在南部森林公园和西山公园则采取雕塑和展板形式,宣传双拥的主题内容。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