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两地入选首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2022-04-26 10:03:08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首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公布,淄川区渭一窑址考古遗址公园、高青县陈庄一唐口考古遗址公园列入首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据悉,为加强山东省大遗址保护、展示与利用,规范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管理,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工作,结合申报项目专家评审情况,经研究决定,将济南市章丘区洛庄汉王陵考古遗址公园等19项申报项目列入首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省级考古遗址公园是指本省行政区域内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功能,且在全省范围内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和代表性的特定公共空间。申报评选省级考古遗址公园,需满足已公布为省级以上(含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或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山东“五大考古新发现”称号、已开展考古研究工作,已编制中长期考古研究工作计划等条件。通过评定且符合条件的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可积极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并根据实际需要纳入相关旅游开发线路,同时纳入“好客山东”等各级文化和旅游宣传平台进行展示宣传。

  入选的省级考古遗址公园需依法履行文物保护职责,严格执行文物保护规划和公园规划要求,加强遗址保护利用,发挥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的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