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配合核酸检测 “五一”非必要不出市

2022-04-28 14:53:27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7日,面对当下新冠疫情国外高发,国内多点散发和聚集性并存态势,市疾控中心应急办负责人张峰建议广大市民,“五一”期间尽量居家休息,非必要不出市,主动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核酸检测。

  奥密克戎毒株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核酸检测是快速发现病毒感染者、有效切断传播链条、防止疫情扩散的重要途径。广大市民要高度绷紧疫情“防控弦”,主动配合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和虽未公布中高风险地区但近期新增感染者较多、存在社区传播风险的其他疫情风险区域。如确需出行,应提前通过中国政府网及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目的地最新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当地防控措施。

  张峰建议,“五一”居家休息期间,要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注意室内通风;外出购物或到附近公园游玩时,要尽量减少触摸公共设施表面,一旦手被污染要避免接触口鼻、眼睛,尽快洗手或用消毒液做好手卫生;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并配合做好验码测温等防控措施;排队、交谈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不适症状,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就医途中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说明个人旅行史和接触史。

  同时,张峰提醒广大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安全、最有效的手段。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要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已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市民,尽快接种“加强针”。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