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张店: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 为群众搭建就业平台

2022-05-07 15:33: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7日讯 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是省市统筹城乡就业、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重要民生实事。自全省开展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以来,淄博市张店区既严格落实省市城乡公益岗位开发的有关政策,又大胆灵活创新,结合本地实际需求,设置应急防疫岗、劳动保障岗、养老服务岗、城市管理岗等1300个实用性岗位,切实做到岗位“需开发尽开发”、人员“需安置尽安置”,从发动到报名,从筛选到公示,每个环节都确保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目前,张店区已实现570名城乡公益岗人员上岗。

  公益岗位扮靓乡村。 通过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00个,助力整治村庄“脏乱差”的问题,减少了村庄内柴草乱垛、废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等现象,不仅美化了生活环境,同时,为大龄失业人员带来了收益,提振了低收入人群的信心、改善了他们的精神面貌,助力全区共同富裕和环境整治工作。

  公益岗位提升幸福感。城乡公益性岗位,是为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政府兜底安置的政策性、辅助性岗位。帮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不仅能调动他们就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能营造就业增收、劳动致富、共同富裕、共享未来的浓厚氛围,使公益岗人员更有尊严、更加认同、更强归属,提升幸福生活感。

  公益岗位注入新活力。城乡公益性岗位除增加城乡就业困难群体收入之外,在统筹城乡就业、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等方面,公益岗正在释放多元效应。在疫情防控值班点、在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都能看到公益岗忙碌尽责的身影,公益岗一定程度上有效补齐基层人手不足、公共服务欠缺等短板,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

  下一步,淄博市张店区人社局将乡公益性岗位宣传力度,发挥已上岗人员作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措施,提高知晓率,确保应报尽报。另一方面规范人员上岗程序,把好入口关和使用关,让真正有需要的困难群众上岗就业,最大限度保障上岗人员劳动权益。(通讯员 阎素娟)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