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淄博高新区文明城市创建项目推进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第一批)召开

2022-05-07 18:33: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微信图片_20220507152949

 鲁网5月7日讯(记者 庄家丽)5月7日,2022年淄博高新区文明城市创建项目推进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第一批)召开。发布会上,主要介绍了融合共创和智慧城市两大类六个项目的进展情况,分别是“一网三联”助力城市文明、文明城市“融媒共创”、智慧停车、主干道视觉系统提升、“云上四宝山”数字化智慧创城、智慧管理 助力文明慢行等6个项目。

  “一网三联” 助力城市文明项目

  今年以来,高新区紧紧“围绕创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创城”,积极探索“一网三联+创城”工作模式,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载体,推动“干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物业”五类人员有机融合。深化拓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服务,建立“红色堡垒”志愿服务队50余支;设置党员志愿服务岗173个,广大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聘红色楼长960名,楼座覆盖率达90%以上;扎实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明确25条工作标准,构建“红色物业6+1”工作体系,完善物业服务企业“红黑榜”考核评价机制,首批评选“红火炬物业”服务企业12家,表扬“最美红色楼长”35名。

  按照“地域相近、人际相亲、楼宇相连、资源相通”的原则,把全区合理划分为769个微网格,下沉创建任务,细化到点、责任到人,织密基层社会治理的网眼。完善积分奖励政策,将文明城市创建与积分挂钩,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从“创城要我干”到“创城我要干”的转变,积极营造全员参与创城的良好局面。

  文明城市“融媒共创”项目

  为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展示身边的文明人、文明事,让大家从小事做起,提高文明意识,推动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淄博高新区融媒体中心策划了文明城市“融媒共创”,分别是“美德家园”和“文明在身边”栏目。

  “美德家园”栏目。以倡导自律助人、孝老爱亲、节俭绿色、服务共享的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为宗旨,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推动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下设“左邻右舍”“宠物乐园”“一亩三分田”“传统美德科普”四个子栏目。“文明在身边”栏目。通过展示身边的文明人、文明事,促进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可正面引导,亦可曝光督导。下设“凡人善举”“文明大家谈”“勿以善小而不为”三个子栏目。

  截止目前,依托这两个“融媒共创”项目在区级媒体发稿107篇,同步推送到市级以上媒体发稿56篇。下一步高新区融媒体中心将发挥新闻宣传优势,用好媒体平台,营造“处处见美德、人人讲文明”的良好氛围,通过“美德家园”“文明在身边”两个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激发创城内生动力,共同唱响新时代的文明之歌。

  智慧停车和主干道视觉系统提升项目

  聚焦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实施了智慧停车系统建设项目。该项目于2020年10月启动,目前已完成主城区西四路、泰美路等10条道路及火炬公园、华侨城东南角、银泰城西侧等三个停车场的智慧化建设,其中路侧临时泊位758个、商停泊位340个,共计1098个泊位已完成通电通网调试工作。

  聚焦城区道路品质美感不足、标识系统乱等问题,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实施了主干道视觉系统提升项目。今年计划实施西五路视觉系统提升工程,项目全长1.88公里涉及350余户商铺,预计改造门头牌匾1万平方米,粉刷墙体9500平方米。同时对道路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智慧化改造,安装智慧灯杆61个、智慧井盖76个、智慧垃圾箱6个,切实提升了城市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实现了城市特色风貌高效塑造,城市环境品质显著提升。

  “云上四宝山”数字化智慧创城项目

  搭建了文明城市创建两级指挥中心。创建党建引领、六大基本要素、巡管计划事件控制等九大模块应用,将机关科室、39个村居社区、217个网格的多个业务纳入到指挥系统中来,建立起“人地事物情组织”动态数据库。截至目前,街道与村居、社区40个两级数字化智慧平台指挥中心已全部建成,已更新录入了辖区16万余人口、2044栋楼房等全要素信息,形成了“一体管全局、一屏观全域”的多层级、立体化数字化智慧创城新格局。

  深化了数字赋能文明城市创建效能。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创建”思维,深化拓展“云上四宝山”小程序和公众号应用推广,开启了智慧化“云端创城”模式。一是开通了“随手拍”功能,可随时随地拍照上传创城问题,属地网格员即刻响应,迅速整改,提高了创建工作的联动性和协作力;二是开通了动态管理功能,建立了创城问题整改情况数据库,对问题整改前后的照片实时云存储,构建“创城红黑榜”,对相同点位反复出现同样问题三次以上的,由街道纪工委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健全了创建问题处理闭环工作机制。建立接诉即应、智能分拨、精准派单、闭环督导的数字化创城机制,形成了“自下而上承办”“自上而下督办”两条闭环管理模式。实行 “自下而上承办”制度,系统AI自动派单分拨,网格员可选择自处理或他处理,如遇紧急事件,可发起会商进行联动处置;实行“自上而下督办”制度,创城办通过小程序将督办单划转至责任网格,实行销号管理,改变了以往领取纸质督办单的工作方式,使工作流转更加精准、快捷。

 智慧管理助力文明慢行项目

  2022年以来,高新区交警坚持科技增能、数据赋能,以智慧勤务推进智慧管理,实现文明与慢行同步,平安与畅通是相伴。

  实战引领,构建多维度、立体化视频大数据融合网络。高新区交警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围绕行人和非机动车等慢行交通管理需求,推动整合上下游、前后端的数据资源,加速数据汇聚,打通数据链路,整合梳理各类视频资源9181路,建立起涵盖3条国省道、10条主干道、33条次干道、50条支路、14条县乡道路的“两层十二级双封边”视频资源目录树,全面推进“情指勤督宣”一体化实战运行机制。

  平台支撑,提升慢行交通可视化、精细化治理水平。今年以来,借助科技平台,确定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和不文明行为人身份信息27850起,其中闯红灯2580起、逆行5467起、骑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4772起,其他不文明交通行为15031起。同时,为了提高全民交通素养,针对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人,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采取短信精准推送个人、邮寄所在村居单位、推送给文明办曝光、纳入信用体系等新的提醒办法和管理措施,提高处置精准度,提升执法震慑力。目前,依法处罚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6750人次,电话、短信告知15669人次,向社区、村居、企业推送交通违法台帐5431人次。

  今年以来,淄博高新区按照市文明办全程创建、全域创建、全员创建的工作要求,聚焦重点任务,针对实地考察中重点难点、多发频发的问题,宣传新闻中心联合有关职能部门确定了融合共创、智慧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等4大类12个文明城市创建项目。各有关部门将创城标准融入日常工作中贯彻执行,以项目化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扎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下一步淄博高新区将以创建人民满意城市为目标,认真落实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要求,项目化、清单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助推十二大项目落实见效。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