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环境执法硬核助力复工复产

2022-05-12 09:51:44 来源:淄博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淄博和美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谈起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执法情况时,禁不住连连称赞。

  3月20日,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执法人员在该公司检查时,发现废气处理设施进口采样口密封不严,存在废气外泄问题。经认真调查,对公司做出及时督促整改,不予处罚的“首微不罚”决定。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新制度让执法更有“温度”。

  这是该局全面推进新常态下环境监管执法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上级环境执法力度加大的双重压力,该局审时度势,秉持实事求是张弛有度的执法理念,推行对企业差异化监管,统筹做好执法和帮扶工作。

  “管理有力度、服务更要有温度,采取差异化监管,既能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又能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涉及民生的企业一律不予处罚,督促积极整改;对首次轻微环境违法行为督促整改不予处罚;积极帮扶具备条件的企业争创A、B级企业,在确保治理效果的同时享受重污染天气时优惠政策;成立产业发展科,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包装项目支持企业发展。截至目前,该分局上报污染防治资金项目8个,涉及资金5亿余元。

  该分局在银企金融对接项目、支持革命老区建设项目、政府专项债券项目、遴选金融支持绿色项目等方面作了大量争取工作,实现了正面清单企业逐一建档立卡,精准施策。对514起轻微违法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同时,对无视环保法规、顶风而上的企业坚决予以处罚。4月20日,对沂源某塑钢有限公司危险废物处置不规范,作出罚款25万元的处罚决定,有力地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对近期执法检查发现的6家企业存在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污染物超标排放等问题坚决予以处罚。

责任编辑:姜健
新闻关键词:环境执法企业处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