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三化”建设完善便民服务体系

2022-05-12 10:10:10 来源:淄博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家里上个月开了个小杂货店,原来还想要去区政务中心办业务,没想到,在家门前就有代办点,好多手续都是网上办的,真是越来越方便了。”5月11日上午,说起刚刚办完的业务,博山八陡镇市民王先生连连点赞。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及水平,实现基层政务服务从“能办”到“快办”“易办”“好办”转变,博山区以系统集成改革思维,实现基层便民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不仅餐饮店、零售店等个体工商业务实现了镇(街道)核发“行业综合许可证”,而且通过自主开展网上办、自助办等“N”种服务方式,全区已有50家合作网点可标准化受理企业开办、市场准入等200余项政务服务业务。

  “多项业务”变“一窗通办”

  在改革过程,博山区将“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依法登记为全额财政副科级事业单位,配备专职中心主任全权负责管理;按照“应划全划”原则,将市场准入、社会保障、民政救助、卫生计生等分散业务集中纳入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行统一管理,达到“进一门办成所有事”的目标。

  他们对镇(街道)便民服务事项进行条目式梳理,制定办理流程与“一窗受理业务手册”,所有服务事项纳入“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综合受理能力,达到镇(街道)服务“一窗通办”目的。

  “多枚印章”合为“一枚印章”

  在完成事项集中进驻便民服务中心基础上,对区级下放到镇(街道)的行政许可类事项进行统一承接。镇(街道)办理的所有服务类事项统一加盖“XX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公章,委托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加盖“博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专用章(1)-(10)号”,达到“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的目的。

  推进“双全双百”改革向镇级延伸,在镇(街道)个体工商户餐饮店、零售店、美容店、绘本馆等高频行业,采用“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并审批、一证覆盖”的镇级行业综合许可证审批模式,实现镇(街道)核发“行业综合许可证”。

  “一对一”挂包倒逼服务提质

  按照“布局合理、规模适当、功能齐全、整洁明亮、方便群众”的工作原则,开展“标杆型、标准型、基础型”分档达标工作。重点增强智慧建设,开辟自助服务区,配备智慧化自助服务终端、查询触摸屏等设备,方便群众进行自助查询、自助打印、自助申报,实现“智慧化、网络化”建设目标。

  对镇村两级事项目录实施清单管理,办事指南依据事项目录编制,对事项办理主体、依据、流程、结果等作出明确规范。按照“无证明城市”工作有关要求,对于可通过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获取的材料,无需企业群众提供,确保线上线下办事指南标准一致、信息准确、方便实用,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明确清晰的办事指引。

  65项业务村级“一窗受理”

  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双延伸、全覆盖”改革,提升企业群众评价监督力度。制定出台《领导干部挂包镇村便民服务体系改革制度》,博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所有人员实行“一对一”挂包,定期开展工作调度、实地督导,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健全内外双重监督,倒逼服务效能提质增速。

  以党建为引领,发挥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成立村级“红色代办”服务队,印发《“红色代办”党员积分考核管理办法》,按照“就近就熟”原则,每名党员干部联系一定数量的企业和群众,志愿为本村(社区)企业群众代理代办政务服务事项。

  打造“全科服务”品牌,引领“一窗受理”规范化改革。将电子政务外网延伸至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实现民政、社保、计生等65项业务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大厅“一窗受理”,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新生儿参保、求职登记等15项业务可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大厅直接办理,实现基层企业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研究制定《博山区政银(邮、商)合作标准化配置细则》,推行3+N服务模式,通过一个“综合受理服务厅”、一名“综合服务专职员”、一套“综合服务设备”,自主开展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帮办代办等“N”种服务方式。50家合作网点标准化受理企业开办、市场准入、不动产、人社等200余项政务服务业务,有效拓宽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渠道,实现企业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