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临淄:建设高品质民生 切实提升教育品质

2022-06-23 15:39: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记者 崔新孝 实习记者 金双)为健全学生安全和身心健康关爱协同机制,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多元化协同育人体系,切实提升教育品质。6月22日上午,淄博市临淄区在雪宫中学和溡水实验学校分别举行了防汛防溺水应急演练和“自力溡园”劳动实践活动。

  普及防溺知识 提升安全意识

  随着气温逐步升高,学生溺水风险也进入高发阶段,雪宫中学采用集中讲授、现场演练等多种形式,生动详细的向学校师生介绍了夏季防汛、防溺水的基本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安全防护意识。2d161d51c1986f91892b120fded0d66_副本

  活动现场,淄博市临淄区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向学生们详细介绍并示范了在面对心脏骤停的溺水人员时,如何正确的对溺水者进行心肺复苏的急救方法。医护人员还邀请了部分学生和老师对这些急救方法进行亲身体验,并及时指出操作过程中的错误,保证学生们真正的看懂,弄懂。6acd3e524f4a75608f5459d7fd080e4_副本

  通过本次活动,使学生们了解了防溺水的有关知识,认识了溺水的危害,进一步提高学生防溺水的自觉性以及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自护自救、抢救溺水人员的能力。

  临淄区长期以来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群防群治、源头治理,全面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防溺水工作体系,切实筑牢防范学生溺水屏障,坚决遏制学生溺水事件发生。

  劳动教育特色化 田间小院育人心

  走进溡水实验学校“自力溡园”劳动实践基地,便能看见学生们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有的在给幼苗浇水,有的在给小动物喂食,每个学生脸上都洋溢着微笑。6795ca6b80a037f82fe05b7f4a4d36c_副本

  据淄博市临淄区溡水实验学校负责人介绍,溡水实验学校在淄博市临淄区教体局具体指导和小杨村大力支持下,利用学校东侧院墙外一处院落,成立“自力溡园”劳动实践基地。基地长77 米,宽26米,占地面积2002平方米。基地规划为养殖体验区和果蔬种植区,种植区按照种植植物的类别又分为果木种植区、蔬菜种植区、花卉种植区、攀爬植物区、水培作物区等。微信图片_20220623145546

  “自力溡园”是一间可以自由呼吸、生动成长的“自然教室”,流动其间的是童心野趣的田园牧歌,指向未来的是生活与劳动的相互成全,站在中央的是自由的少年儿童。在这里,学子们将广泛开展劳动实践活动,传承优秀文化,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在劳动中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微信图片_20220623145540微信图片_20220623145548

  临淄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满意为工作导向和评价标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促进城乡公共服务资源优质均衡配置为主攻方向,构建“教育大脑+智慧教育冶新体系,加快推进教育大数据中心建设。健全学生安全和身心健康关爱协同机制,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多元化协同育人体系,切实提升教育品质。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