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审计局以“党建统领、五线四型”构建审计工作新格局

2022-07-05 10:02:39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4日,一场国企改革专项审计正在进行,调查工作现场,周村区审计局的审计人员在组长曹洪强的带领下忙碌地查阅各种资料。

  “做好审计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检验我们审计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周村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开俊在接受采访时说。

  周村区审计局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机关建设,把“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以“党建统领、五线四型”构建审计工作新格局,通过发挥审计职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突出党建统领,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中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2011年以来,周村区审计局已连续10年获评“全市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全区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优秀单位”,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等近百项荣誉称号。

  周村区审计局坚持用党建思维谋划和统领全局各项工作,创新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建设,把准党建统领业务的切入点,依托创新开发建设的“党建+业务”信息化平台,以全程影像纪实督促“三会一课”落地落实,将党小组会打造成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有效平台,把业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痛点”作为党建工作需要解决的重点,深入查找其中折射出的党员干部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执行能力上的问题并通过党建工作有效解决,达到了把“支部建在连上”的目的和效果,在全局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审计干部从“政府思维”转向“百姓视角”、从“干部姿态”转向“群众位置”,积聚起“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磅礴力量。

  突出担当实干,在实施“五线工作法”履职尽责中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真是非常感谢区审计局各位同志协助我们和平社区解决整改棚改遗留问题,为我们社区多争取到补助资金210万元,又给我们社区做了一件好事实事。”周村区大街街道办事处和平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主任张敬军说。周村区审计局在“双报到”工作中,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协助和平社区整改棚改遗留问题,挽回了群众应得利益,维护了社区稳定。

  近年来,周村区审计局先后组织开展了“放管服”改革、精准扶贫、“一次办好”和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等15项政策措施的跟踪审计,有效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促进“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益”,惠民政策真正惠及民生。

  近三年来,周村区审计局累计实施投资审计项目和区委、区政府临时交办审计工作任务260余项,通过审计促进财政增收节支4.8亿元,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取得了十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突出纪律严明,在建设“四型”审计干部队伍中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打铁必须自身硬。周村区审计局坚持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落实审计廉政回访制度,实施“阳光审计”,持续推进转作风优服务;持续开展“青蓝结对”工程,成立“五四青年突击队”,完善审计干部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学习激励制度,为审计干部提升业务素质能力创造条件、营造环境,激活了党员干部内在价值追求和干事创业动力,铸就了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

  “我们将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审计全覆盖,聚焦主责主业,努力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和保障服务民生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奋力谱写品质活力幸福周村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审计力量。”张开俊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