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注入“党建动能”

2022-07-26 10:11:51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以前经常停不下车,乘客着急,我也着急。现在,有了固定停靠点,真是方便多了!”7月25日,网约车司机张师傅在张店区马尚街道世纪花园社区附近停下车说。一大早就出门工作,他准备在这里喝水休息一下。近日,张店区针对网约车行业停车难等问题,在部分小区门口划定首批200余个网约车专用停车位,有效规范了网约车停泊、上客等行为,为居民约车提供了很大便利。

  面对网约车、快递、外卖、网络主播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蓬勃发展的态势,今年以来,张店区委高度重视,区委书记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作为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构建“专班推进、关心关爱、引领融入”工作格局,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

  “终于找到组织了,感觉工作有了坚强后盾,内心很温暖!”在张店区举办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现场会上,接受党组织授牌的“秀天下”直播小镇党支部书记刘浩霖非常兴奋。

  新行业发展到哪里、新群体就业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张店区对全区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出行、直播电商等平台企业、网点情况全部建立“一企一档”工作台账,区委组织部通过单独建、联合建、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将91名新就业群体党员全部纳入管理,辐射带动3000余名从业人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

  为进一步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张店区成立了由组织、宣传、团委、工会、人社、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商务等14个部门共同组成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专班。近日,全区道路运输、直播电商、外卖3个行业党委相继揭牌成立,标志着全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新的组织序列。

  “最活跃地带”也能成为“最坚强阵地”。张店区树立“管理即服务”理念,厘清行业部门工作职责,梳理出台专班成员单位“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等27项职责清单、“建设青年会客厅为新业态领域青年提供活动共享空间”等38项服务事项清单、“依法对直播电商经营主体进行监督”等14项监督规范清单,明确12名服务专员,公布服务电话,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服务保障。

  “有的小区很大,如果不熟悉情况,很容易转晕。”外卖小哥赵鹏说,“现在小区门口都设置了导航地图,所有楼栋一目了然,这项暖心措施真得太赞了。”

  张店区推动社区、物业行业与快递外卖行业党建联建,在300余个小区出入口设置导航地图,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社区用房等资源,加快推进快递末端用房、智能快递柜以及代收点、快递外卖驿站建设,切实解决了快递收寄、外卖配送不便等问题。“这里能歇脚、能吃饭,还能充电,就跟在家里一样。”房镇镇远景花园社区“小哥驿站”内,外卖小哥尹传高说。驿站里饮水机、微波炉、充电插座、急救箱、休息桌椅等设备一应俱全,很多外卖小哥在工作间隙都会过来歇歇脚。“小哥驿站”成了外卖小哥的“加油站”。

  有温度的党建工作,才能为新就业群体筑起温暖的“家”。张店区着力建设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友好型社区,明确打造一批暖“新”驿站、推广一批暖“新”食堂、提供“一家人”服务等“十个一”建设标准,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有力度有温度。目前,已设立“暖蜂小筑”“骑手驿站”等服务点120余个,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歇脚充电、饮水就餐等贴心服务8300余次。建设暖“新”食堂23家,向新就业群体推出折扣价暖“新”套餐,提供饭菜加热等服务。

  “感觉我的工作更有意义了。”刚刚被社区聘请为“兼职网格员”的快递小哥何玉泽说道。像他一样,张店区还有230名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被聘为“兼职网格员”“先锋骑士”。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性强、联系面广,是社区事务的‘百事通’。抓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必须注重党建引领,发挥行业优势,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新’力量。”张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碧录说。张店区充分发挥快递送货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每天走街串巷、熟悉环境的优势,引导其当好民情收集员、防疫服务员、安全巡逻员、流动宣传员、文明示范员等治理“五大员”,并纳入城市社区“一网三联”治理体系,通过灵活设置岗位积分、活动积分等方式,激励新就业群体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和便民服务。今年以来,通过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收集居民反映的小区环境、物业管理等方面意见建议210余条,开展惠民政策、防电信诈骗等方面宣传4500余次。

  在张店,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已融入常态化志愿服务体系和社区治理体系。全区组建“快递小哥党员先锋队”“外卖骑手应急救援队”等志愿服务队伍35支,疫情防控期间,帮助社区居民义务运送生活物资、送医送药等390余次,擦亮了平战一体的“移动探头”“城市哨兵”服务品牌。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