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医保更新 “双通道”药店名单

2022-07-27 10:27:45 来源:淄博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真是太方便了,家门口就能买到甲磺酸奥希替尼,再也不用大老远跑到张店买药了。”桓台县参保人周先生高兴地说。

  以往,为买到甲磺酸奥希替尼这款药,周先生每周都要跑到张店去买,每次来回至少需要一个小时,耗时又耗神。如今,家门口的药店进入淄博医保“双通道”名单,不但能就近购药,还能享受与医院一样的医保报销待遇,省时又省钱。

  周先生是淄博市新增“双通道”药店后的众多受益人之一。7月起,桓台、高青、沂源3家定点零售药店进入淄博医保“双通道”药店名单,这意味着,淄博市“双通道”药店达到15家,各区县参保人可就近购买国家谈判药品,且直接联网结算。

  “双通道”管理机制,是指通过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两种买药途径,保障患者能够买到已纳入医保的国家谈判药品。目前,国家谈判药品主要集中在抗肿瘤靶向药、罕见病等领域,部分为进口药、特效药,以往,群众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时需全部自费,费用较高。为解决这一问题,国家医疗保障局在2021年5月推出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保障患者能够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两种途径,买到国家谈判药品,并享受医保报销待遇,且报销政策一致。自2022年5月31日起,国家药品谈判目录协议期内的药品已全部纳入“双通道”管理。

  截至目前,淄博医保“双通道”管理药品目录共包含300种药品,主要为临床价值高、患者急需、替代性不高的国家谈判药品。患者根据需要,既可选择17家定点医疗机构购药,也可持责任医师开具的评估表和处方,到15家“双通道”药店购买,发生的医疗费用直接联网结算。

  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双通道”药店入门条件较高,这15家药店是淄博医保在充分考量了辐射区域和市民就医需求后而定,已实现各区县全覆盖,切实满足了市民的购药需要。今后,淄博医保将根据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谈判药品调整情况,适时调整本市“双通道”药品范围,为群众购药提供更大便利。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