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新能源助推博山实现“双碳”目标

2022-07-27 10:29:45 来源:淄博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5日,在博山区山东博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监控室里,屏幕上的节能减排数字不断更新。在东佳节能系统的页面上,记者看到,东佳集团本月累计净节能量已达到61万余元。项目自建成运营以来,已累计为东佳集团节能降耗节省资金近2250万元。博山区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新能源的使用大幅度推动节能减排,助推“双碳”目标的实现。

  “我们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以微热管阵列作为根技术,开发出了一系列新能源、储能、热控技术产品,可实现低碳甚至零碳的目标。”博一新能源副总经理云霄凝说,运用新技术、新产品为东佳集团节省能源费用1500万元,年节约标煤1.57万吨、节水13万立方米。

  博一新能源以“变废为宝、梯级用能、循环用能”为节能原则,以低碳甚至零碳为重要目标,加快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对化工、建材、冶金、纺织等传统产业节能、企业需求、环保痛点,综合运用微热管阵列高效余热、余冷利用技术,开发了应用于不同工业场景下富有针对性的节能系统、设备及自动管理模式,构建精细化能源综合管理系统。“利用我们的系统可以实现把能源吃干榨净,大幅度节能降耗减排。”云霄凝表示,公司已参与起草了六项重大国家标准编制工作,是“碳达峰、碳中和”的支撑技术。

  “博山区窑炉行业企业较多,宏达玻璃、鲁桥新材料、宏马集团等一批企业已经完成窑炉改造,向智能化、自动化转变,减少碳排放量。”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孙宁振表示,就在前几天,全市20余家化工、水泥行业企业也来对接工业余热利用技术,下一步全区乃至全市工业企业都推广应用起来,实现“双碳”目标就更快了。

  近年来,淄博市坚持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为引领,在全省率先出台《减碳降碳十大行动方案》。博山区快速落实方案,出台细则,牢牢把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探索能源循环综合利用的清洁生产路径,前瞻布局光伏、氢能等新能源新环保产业,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赛道上加速冲刺。

  早在2021年9月,博山区已经布局光伏产业,开始试点分布式光伏建设。今年3月,博山区出台了《博山区整县制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工作方案》,政府组织推动和市场化运作相统筹,发挥市场主导作用,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整县制分布式光伏开发,大力促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华能白杨河电厂积极参与博山区整县制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并成立工作专班,每周调度建设情况,分析解决推进中遇到的困难。“以石马镇为试点建设,到2025年,要实现石马镇域内绿电比例超过用电量,使二氧化碳排放量与吸收量达到中和。”华能白杨河电厂新能源部负责人贾洪福表示,将以专业化管理、流程化步骤,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把博山区的整县制屋顶分布式光伏打造成博山老工业城市转型的一张新名片。

  “今年1-6月份,博山区规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压减与2020年相比减少2.63万吨,分布式光伏项目已新增装机量54.52MW。”博山区能源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长波表示,博山区紧紧围绕“双碳”目标,在太阳能、氢能、储能、分布式能源等绿色能源领域不懈努力,帮助企业通过研发新产品,培育新产业,拓展新赛道,减少碳排放量,全力支持国家“双碳”战略。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