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标准地”评估 让项目落地更快

2022-07-27 10:30:15 来源:淄博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政府实施‘标准地’改革,对能评、环评、文物勘探等进行打包服务,让我们省心省时又省钱,仅文物考古勘探就给我们节省了近20万元,我们有信心把项目建设好,为沂源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山东和天下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加福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

  沂源县把上级关于“标准地”改革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坚持有解思维和系统集成思维,积极主动开展“标准地”区域整体评估工作。目前沂源县经济开发区的节能评价、环境影响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10项区域评估全部完成,文物考古调查评估完成勘探阶段工作,成为全省唯一完成10项区域评估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也是全省第一家开展文物考古调查评估的省级经济开发区。

  据了解,沂源县成立“标准地”改革工作专班,对各级“标准地”改革部署要求和政策文件进行认真学习研究,确定先行开展区域整体评估的主攻方向。严格招投标程序,分别确定了10家专业评估机构,实现了“专业团队干专业的事”和区域评估阳光操作、规范操作。

  开展区域整体评估,采用“政府买单、惠利企业”的方式,变“企业逐项分别买服务”为“政府整体打包购买服务”,帮助企业减负,实现评估成果共享。变“单体把关”为“总体把关”,由相关评估机构提前完成区域整体评审评估,形成整体评估评价,为项目落地提供基本条件。

  “通过提前开展区域整体评估,提前完成前置审批环节,将‘生地’变‘熟地’,简化相关环节和申请材料或者不进行单独评估评审,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压缩审批时限,让入驻园区的所有企业实现成果共享常态化。”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山东鑫泉医药有限公司为例,项目用地94亩,开展区域整体评估,仅文物考古调查评估就可以节省资金25.04万元,在为企业节省资金的同时助力企业发展提速。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