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凤凰镇打造全域美丽乡村

2022-07-28 09:23:31 来源:淄博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凤凰镇梁家村,村里墙上常见的“蜘蛛网”线路不见了,路上的生活污水没有了。房子外立面粉刷一新,村里看不到断壁残垣,不见一处裸土。绿化进行了升级,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崭新的太阳能路灯,衬着大红灯笼,让整齐的村落变得秀美又喜庆。

  整个村庄找不到卫生死角,也看不见垃圾桶。“我们每天早晨安排垃圾车上门收集,实现了生活垃圾不落地。”梁家村党支部书记苏麦田说,村民都养成了习惯,每天清晨,听见“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的音乐过来,就把分类垃圾袋送出家门。“音乐一响,垃圾分类装车上”成了老百姓的生活日常。

  凤凰镇“以点连线,以线扩面”打造全域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梁家村就是那个点,率先完成了“硬件”升级,又通过“最美街巷”创建这个“软件”,固化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让乡村的美丽永远保持常态。

  梁起隆是梁家村富民大街的街长,同时兼着春风巷的巷长。他说,这些街、巷的名字,都是村民一块商量起的。作为街巷长,他负责监督街巷的环境卫生,经常组织义务清扫等活动,同时还负责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化解家庭和邻里纷争等,“现在村民的素质都提高了,爱护环境已蔚然成风。”

  “结合一网三联,把街巷卫生责任落实到党员、网格员,建立街巷长并挂牌,明确卫生保持、门前三包、绿化管护、车辆有序停放等职责,村内定期开展‘最美街巷’评选,谁也不甘落后。”凤凰镇农委主任张新忠介绍,从今年5月开始,“最美街巷”创建工作在凤凰全镇展开。通过村庄“打擂台”的方式,目前已经形成梁家村、南罗村、东申村等23条镇级“最美街巷”,计划8月举行全镇评比。

  记者沿着“凤凰山路——齐盛路——愚公山路——兴边路——宏达路”一线看到,凤凰镇全域美丽乡村片区建设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侯屯村、王桥村、北罗村、卢家营村、东申村等村在进行着弱电、污水下地改造,卢家营村同时搞着村居墙面整修,东申村实施着高标准绿化项目。凤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孟芝告诉记者,按照布置,村里只要负责好绿化、路沿石、污水弱电下地,镇上就负责给村大路铺沥青、安装新太阳能路灯,“有激励措施,各村创建最美街巷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建好美丽乡村,村民普遍养成卫生好习惯,这还不够。美丽乡村的建设项目要想维护好,还需要村集体资金的持续投入。增强村集体收入能力,就成了当务之急。

  据了解,凤凰镇各村村民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但村集体产业不多,目前凤凰镇各村都在积极建设或筹划申报能增加村集体收入的项目。梁家村建成富硒梨、葡萄采摘园,计划建设粮食仓储及烘干项目;南罗村发展糯玉米种植;东申村配合附近的果蔬市场,计划上冷库;北罗村计划上塑编袋加工;大路北村新上益民榨油加工厂;西河村正在建设大棚蓝莓种植和白玉大蜗牛养殖项目;李家桥村建设石磨面粉项目;林家村建设桶装水加工厂。

  凤凰镇全域美丽乡村片区建设可谓有声有色,“点线面”展开,“最美街巷”创建活动配合,村集体创收能力建设作为长期保障。凤凰镇的乡村之美,必将四季绽放。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