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丰收 端稳淄博“饭碗”

2022-07-29 10:29:53 来源:淄博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民以食为天。

  淄博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淄博市农业生产稳定运行,基础地位持续增强。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8.1亿元,同比增长3.6%,增势保持稳定。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夏粮生产预计实现丰收。

  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胸怀“国之大者”,淄博市勠力担当。

  今年小麦丰收,得来尤其不易。“去年秋天雨多,下不去地,大部分地块推迟到了10月20日才开始播种,这么多年没这么晚过。越冬前,苗小还弱。春天小麦返青后,弱苗转壮成了难题。能收获多少产量?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幸好得到农技人员的帮助,闯过了弱苗促壮、病虫害防治、灌浆期干旱、雨季抢收等许多关口。”桓台县种粮大户胡治勇详细向记者作了介绍。“我种了近1300亩小麦,今年大部分地块都在1300斤左右,高产地块能达到1400斤,真没想到能获得这么高的产量。”胡治勇开心地说,“今年小麦价格也好,每斤1.5元左右,可以说是大丰收了。”

  丰收的背后,是一套政策组合拳在支撑。

  惠农政策提升了农民种粮积极性。淄博市大力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共落实中央财政资金1.88亿元,于6月底前已全部发放到位;落实实际种粮农民补贴资金3666万元,于4月底前全部发放到位。相关补贴,有效应对了农资价格上涨。

  科技壮苗保丰收。去年受秋汛影响,淄博市冬小麦播种时间普遍比正常年份推迟了10到15天。为促弱苗转壮,春季伊始,市农业农村局展开了“科技壮苗”和“夺夏粮丰收百日攻坚”行动,据不完全统计,从小麦春管至夏收,全市组织各级农技人员,累计出动4000余人次,技术服务面积200余万亩次,保障了麦田管理工作有效开展。

  端牢淄博“饭碗”,丰收背后,更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保障丰收,淄博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功不可没。田面平整、修建机耕路,为大型机械化操作创造了条件。农田配备灌排设施,旱能灌、涝能排,让种田不再“靠天吃饭”。2019年到2021年,淄博市建设了高标准农田80万亩;2022年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17万亩,目前陆续展开建设。

  保障丰收,淄博市农业机械化能力建设功若丘山。淄博市农机购置补贴,近三年来受理补贴申请9676.51万元,已发放8771.62万元,极大调动了农户和合作社装备新农机的积极性。桓台县利众农机专业合作社岳可滨理事长说,仅他们合作社就有收割机30多台、播种机40多台。据介绍,淄博市机收作业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天气正常年份,全市大规模机收一周内就能结束,还有余力上外地作业。

  智能农机,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自2021年以来,淄博市创新实施智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已落实资金117万元,逐步提升装备智能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作业精准化,推动淄博市数字农业快速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贡献农机智慧。禾丰无人农场,通过机械化、信息化和智能化高度融合,能实现农业劳动力最大限度地解放,其基本特征是全天候、全过程、全空间的无人化作业。数字赋能,让丰收变得更确定。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