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巡审融合”护航区域经济

2022-08-01 09:14:41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审计部门优势在财务审计方面,但近几年,审计内容不断丰富更新,增加了在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经济风险防范情况、民生保障和改善情况、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审计等内容,审计工作与巡察工作联系越来越紧密,关联度越来越高。”高青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磊说,今年以来,高青县探索与巡察部门协作联动,凝聚监督合力,全力促进“巡审融合”制度化流程化,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这两年,高青县的重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区域经济稳健向好。在这个过程中,高青县审计局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县委巡察机构与县审计局工作融合的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县委巡察机构与县审计局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实施人员对接、计划对接等联动措施。“在制定年度审计计划之初,我们就与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办等部门充分沟通,实现审计与巡察年初统一部署、年中同步推进、年底总结提升。”孙磊说,通过有计划地对接,从而实现了既有利于发挥审计、巡察的优势,又有效避免了重复监督、资源浪费问题。

  今年,高青县审计局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全流程深度融合,通过巡审同步、先审后巡、先巡后审、联合编组等方式联合开展监督。他们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在精准发现问题、提高监督质效上出实招、求实效。

  先审后巡,巡有重点。巡察进驻前,审计部门及时向巡察组移交被巡察单位的审计报告等审计资料信息,同时将审计成果运用到巡察报告中,助力精准巡察。先巡后审,审有方向。巡察结束后,县委巡察机构将有关审计事项的内容提供给审计部门,审计将巡察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纳入审计监督的重点内容,共同督促整改落实。

  联合巡审,大大提高了审计速度,叠加效应明显。今年,在高青县民政局等部门单位经济责任审计、淄博芦博水务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审计项目中,巡审同时进驻,集中办公,面对面沟通,进一步增强发现审计问题线索的能力和质效。“这是相互借势的结果,这种巡审融合对我们拓展监督成果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孙磊说,巡审融合让他们有效整合审计和巡察力量,以“审”促“巡”,以“巡”带“审”,做好巡审后半篇文章,促进整改见实效、有成果。

  巡审融合工作机制推出后,审计部门坚持对巡察移交的事项优先办理,把巡察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落实到位作为重点,以审计的再发力推动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全面解决。巡察部门对审计整改不力的进行再压责、促落实,以巡察监督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见效。

  项目结束后,双方会第一时间按规定相互移交相关材料,将审计整改和巡察整改回头看有机结合,严把整改方案、整改报告审核关口,共同对后续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和督促,加强对已整改问题的日常监督和长效监督,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整改成效得到巩固和长期坚持。

  “在这种工作模式下,今年,我们列入年度审计计划的28个项目,全部实现提质增速,从上半年审计的项目来看,效果十分明显。”孙磊说,现在,一个原本审计时长3个多月的项目,可以缩减一个月时间,而且通过与巡察部门的联动,发现问题的深度和广度都有了进一步提升,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责任编辑:姜健
新闻关键词:审计监督巡察融合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