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高城卫生院:多举措提升居民满意度

2022-08-01 16:13: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日讯 (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袁善岭)“哪里脏,哪里乱,哪里就是卫生院”这是九十年代老百姓对卫生院的印象。如今走进淄博市高青县高城中心卫生院,旧貌换新颜,犹如新风扑面来。室外,绿树红花、干净整洁;室内,病房全面改造,除配备临床诊断仪器设备外,还加装了空调和集中供氧设备,并安装有呼叫器,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为患者就医提供了高质量服务。

 基本医疗服务,“走心用情”抓质量

  “大爷,您慢点,哪里不舒服?”“大妈,请您带好口罩,配合我们做好登记。”预检分诊处,亲切暖心的话语每天都在重复。

  近年来,该院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实际,从人性化服务入手,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接诊、问诊等诊疗常规及操作规程和质量考核标准,强力推行院科两级管理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人人有职责、工作有考核、考核有标准、奖惩有措施的管理体系。加强“三基三严”培训,提升理论知识水平。业务技术上,与县人民医院建成“医共体”运行使用的“心电、DR、消毒供应”三个中心,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了技术到位,实现了医疗资源共享,与县妇幼保健院精诚合作“名医基层工作站”,推动卫生院内科专业和妇科专业的广泛开展。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走近群众助力健康

  卫生院积极探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新上信息化电子健康查体系统,实行“三免一上”,即:免费接送、免费查体、免费提供早餐,对特殊病人上门服务。将关爱与健康稳稳地送到辖区5462名老人的手中。及时开展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疫苗常规接种、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及查漏补种等工作,“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率先使用,完成了取号、候诊、登记、接种、留观、宣教为一体的全程数字化服务,实现了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系统和数字化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 

  成立由全科医师、执业护士、公卫医师以及乡村医生组成的健康签约服务团队,深入村庄与居民进行签约服务。让百姓享受到基本医疗卫生和约定的个性化服务,现已有18435人完成签约,进一步拉近了医群关系。

  “扁鹊国医堂”,让中医发扬传承

  为充分发挥“山东省中医药特色卫生院”和“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特色优势,将中医科、中药房服务整合,使中医诊室、针灸推拿与康复大厅等集中设置,进入门诊病房综合楼东侧的国医堂,可以享受到集中医文化为一体的特色‘一站式服务’。科室内配备3名高学历年轻中医骨干和1名针灸推拿专业技术人员,返聘具有40余年临床实践经验的老中医定期坐诊,运用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治疗农村的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开展中药、针灸、推拿、火罐等多种中医药服务,中药饮片325种,中医日均门诊人次超过30余人次。在康复大厅内添置四肢联动磁控康复器、八件组合训练器、减重步态训练器等多种康复设备,为高血压、糖尿病、腿疼腰痛、脑血栓后遗症患者提供了经济有效的康复锻炼机会。“扁鹊国医堂”落户该院,使“简、便、验、廉”的中医适宜技术充分发扬和传承,让辖区百姓享受中医文化的独特魅力。

  疫情防控,勇做最美“逆行者”

  新冠疫情发生后,全院职工主动放弃休假,在高速服务区和镇域内定点核酸检测采集点,累计采集核酸样品40余万人次。同时,加班加点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及时规范完成接种7.4万剂次。 

  2022年3月周边地市“防疫”集结号吹响,为构筑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强堡垒,该院积极响应,派出3批次9名骨干队员,赴外区县地参与核酸检测采集和疫情防控支援任务,牺牲小家为大家,勇当最美“逆行者”。

  “回首过去,着眼未来。淄博市高青县高城卫生院已经做好了准备,无论是疫情防控工作还是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全体工作人员必将竭尽全力,为辖区群众撑起一把坚固有力的健康保护伞。”院长张新明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