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淄川:“般阳合伙人”开创基层治理服务新模式

2022-08-01 16:14: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张红娟)“没想到咱们社区也有长者食堂了。”“饭菜不错,这下孩子们可省心了。”7月26日,淄博市淄川区般阳路街道般阳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暨长者食堂正式启用,前来长者食堂就餐的老年人对新建成的“长者食堂”赞不绝口。

  般阳社区长者食堂是般阳路街道通过“般阳合伙人”平台启动的第3家长者食堂,主要向社区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午餐服务。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75c0a91d1f2d33ee760ded848d961e0.jpg75c0a91d1f2d33ee760ded848d961e0

  据了解,“般阳合伙人”依托党建引领,由基层党委牵头,组织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将党建资源、社区资源、物业资源、各类企事业单位资源、两新组织和志愿组织资源优势整合,形成合力。

  2020年,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党工委创新推行“般阳合伙人”机制,积极吸纳驻区单位、市场组织等主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有效服务居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红利不断释放。

  “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体工商户等等,众多类型的单位都是我们的伙伴。”谈及“般阳合伙人”的如此吸引力,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政表示,让既有资源利用最大化、企业发展环境更优化、社会治理基础再强化,这种三位一体、三方共赢的局面,既是目的,又是效果,“我们就是要为合伙人提供大舞台,在开放社区空间、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等一系列针对合伙人的优惠政策上下功夫,推动街道与合伙人实现互利共赢、共建共享。”

  完善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不断适应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重要制度保障,需要公众参与、社会协同。

  淄川区民政局副局长国成才表示,“以往政府主导、政府实施的‘单循环’治理模式已难以适应社区治理的新要求,如何统筹整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治理,整合资源、下沉力量,满足群众新需求、新期待,成为社区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般阳合伙人’开创全区基层治理服务新模式。”

  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般阳路街道率先进行探索,在般阳社区积极创新“红色领航,乐享般阳”般阳合伙人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并努力打造成为品牌,为社区治理注入新活力,老小区焕发出新活力。

  “‘般阳合伙人’坚持与服务对象形成协商共建的机制,充分尊重社区居民的意愿诉求,让广大社区居民成为共建的主力军、共治的智囊团,凝聚广泛共识,形成合力效应,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成为群众广泛参与的生动实践。”般阳社区党委书记纪霞介绍。

  据了解,“般阳合伙人”社会治理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已有34家单位签约“入伙”,发布社区群众需求项目清单后已有7个服务大类、30多个具体服务项目被合伙人认领。

24e4a8cbfcf434b2cfd35a01e923242

  “民生银行看中的并非座椅广告,而是与居民的深度融入,以可信赖品牌,赢得持久市场。”般阳社区广场休息椅数量不足,居民反映强烈,辖区内的民生银行看到这个信息后,迅速认领,承诺为广场增加多组休息椅。

  “般阳合伙人”坚持开放社区空间,坚持合伙人深度融合,建立起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的机制,鼓励合伙人以自身优势参与治理,并获得空间红利,实现社会治理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