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01 17:40: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王国玲)“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农业农村要跟上。”推进节能低碳绿色发展、加快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在乡村振兴中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关乎民族未来的千年大计。6月22日-30日,淄博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绿动未来”社会实践队走进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党建引领、专业赋能,围绕农业农村领域“双碳”绿色转型、农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学习调研,同时结合“云调研” “云访谈”等形式多点协同进行实践,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春奋斗力量。

  发挥汽车专业优势,调研新能源充电桩建设

  充电桩作为“新基建”的七大领域之一,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关系到群众便利出行和绿色低碳发展。实践队发挥新能源汽车技术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资源优势,邀请学院教师、企业技师等对团队成员进行理论培训和专业技能指导,走访常家镇多个村庄调研农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了解充电桩充电方式、费用和流程,统计新能源汽车下乡调研问卷1000余份,分析农村地区公用充电设施建设布局困境、提出合理化建设,并积极上报相关部门。此外,实践队还在高青县常盛社区等地开展“夏季车辆维护与保养”等志愿服务活动,详细讲解夏季用车注意事项和小技巧,联系合作企业捐送保养卡、玻璃水等物品,与村民交流新能源汽车选购使用、充电售后等问题,宣传践行绿色出行、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感知黄河文化价值,宣传乡村绿色文旅发展

  黄河在高青县常家镇过境13.9公里,形成了400公顷生态湿地,常家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绿色生态为根本,着力打造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黄河湿地旅游小镇。实践队来到淄博黄河建设管理基地学习实践,调研黄河滩区迁建情况,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新样板,感知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师生深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蓑衣樊村调研乡村旅游发展情况,了解荷香码头游船湿地观光采荷、稻田钓蟹钓龙虾、时令果蔬采摘等乡村体验游特色项目,宣传村民荷叶茶传统手艺,对户外露营、房车旅行等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倡导乡村绿色文旅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聚焦民情民生需求,推广节能绿色农机装备

  为调研当地光伏发电绿色清洁能源情况,实践队来到常兴村,学习“光伏惠民”政策和“渔光互补”项目,走进多个绿色生态林果种植基地,了解生态产业发展状况。通过走访多个村镇企业、农田农场,师生们深入探索微耕机、田园管理机、水肥一体化等农业机械装备应用情况,推广学院教师研发的智能蔬菜收割打捆车,交流宣传应用绿色智能农机装备和节本增效农业机械化技术,推进农机节能减排,助力实施农业碳达峰和碳中和。

  加强校地融合发展,共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2022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展开,实践队学习体验到常家镇全面对标“五区建设”、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对林下经济产业区、百里生态廊道建设、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等重点项目有了深入了解。实践队师生走进黄河滩区迁建社区常盛社区开展实践活动,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高青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马延东、共青团高青县委副书记李延泽、常家镇党委副书记石超、常盛村党总支书记杜学军出席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通过建立社会实践基地,为学生搭建了走进基层、服务社会、开拓视野、增长才干的实践平台,有利于校地双方在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方面推动资源共享、协作互助,形成紧密合作的长效机制。

  历时8天的集中活动结束后,7月以来实践队师生还以个人实践形式开展了各类“返家乡”实践活动,调研当地新农村、新社区“双碳”绿色转型项目,同时重走红色足迹、访谈农村老党员、挖掘红色故事,结合“云调研” “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大学生关注民生、担当使命、勇于创新,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C:Users57432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97271a7ffce4ca520bcc17e585bd4a.jpg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