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城”今年主打“生活牌”

2022-08-08 09:51:48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我们这里龙虾大丰收,来品尝美味啊!”8月8日,第一届山东·高青龙虾节开幕,开幕前两天,高青芦湖街道就迎来了络绎不绝品尝美味的人,道堂李村村民一说起龙虾脸上是掩藏不住的喜悦。而从龙虾节到黑牛产业发展论坛,再到黄河文化旅游季启动大会,今年的高青活力满满,在吸引人流、资金流和关注度方面独辟蹊径,大打烟火气息浓郁的“生活品牌”,让人意外、收获满满。

  高青县委书记刘学圣曾自豪地说,高青之资源,天地造化,聚物华天宝。母亲河的滋养、神奇的北纬37黄金纬度,使高青成为一座物产丰饶、安居乐业的幸福之城。近几年,高青大米、清水龙虾、高青西红柿、高青黑牛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陆续亮相,享誉国内外。

  依托黄河水入境带来的良好生态环境,高青县芦湖街道的农民也开始在稻田、荷塘里试着进行水产养殖,几年下来,虾蟹满田,稻花飘香,村民们家家户户收益翻番。没想到,人们餐桌上的“盘中物”也能成为发家致富的主打拳头产品。让不少当地人大呼没想到。

  芦湖街道地处大芦湖腹地,地势低洼,常年积水,素有“鱼米之乡”之称。这里的高青“清水小龙虾”更是让人赞不绝口。高青得天独厚的气候、水质和生态造就了清水小龙虾腮白、腹白、肉白的“三白”特点,个头肥硕、肉质鲜嫩,甚是喜人。2016年,“高青小龙虾”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2018年,淄博第一个“龙虾小镇”花落芦湖街道。不少村民都因养殖虾蟹发家致富,家庭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龙虾小镇”的落户,更是为他们带来了许多发展新机遇。在一座废弃幼儿园的地基上,他们改造后进行产业招商,以规模化养殖园带动周边群众发展龙虾养殖业,扩大芦湖清水龙虾的品牌效应。“游客来了,可垂钓、观光、品尝美味一条龙服务。”芦湖街道投资900余万元,开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

  “2018年端午节期间,我们在龙虾小镇举办龙虾文化旅游节,那也是芦湖街道开展的首届龙虾节。”芦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卢汉春说,当年,他们依托国际慢城、龙虾小镇和黄河大坝,建起了高青县清水小龙虾休闲观光园,策划开展了民俗旅游、桑葚采摘、沉沙池观景等活动,大批游客流连忘返。‍

  “高青小龙虾”一炮打响,声名远扬。随后,芦湖街道的养殖户又不断探寻养殖新路子,创新探索出“以稻养虾,以虾促稻”等养殖新模式。目前,芦湖街道龙虾养殖水面已达到6000余亩,养殖户70余户,每亩年增收3000余元。

  高青县清水小龙虾休闲观光园区共设有三大种养殖区域,其中荷虾立体套养区可实现莲藕亩产4000斤,清水小龙虾亩产200-300斤;稻虾稻蟹立体种养区可实现水稻亩产1200斤,小龙虾亩产200斤、稻田蟹亩产300斤;大芦湖特色水产养殖区引进草鱼、鲤鱼、花鲢、三针等优质淡水鱼品种,其亩产可达4000斤。

  多种养殖模式更是让基地亩产效益大大提升。目前,产业园区带动周边清水小龙虾已发展到6000余亩,龙虾长势良好。这两年,园区积极探索数字化养殖模式,购置专业无人机开展小龙虾饲料投喂工作,还引进数字化养殖溯源管理系统对清水小龙虾生长环境指标进行在线监控,实时掌握小龙虾生长状况,确保龙虾品质,更是大大提升了当地龙虾的品牌美誉度。

  “我们探索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建设‘荷虾共生’清水小龙虾休闲观光园,设立趣味捉鱼区、稻田蟹养殖区、稻田蟹垂钓区、赏荷区、赏鱼区、儿童欢乐谷、写生长廊等娱乐版块,依托投资200万元的龙虾旗舰店,可提供特色龙虾餐饮、龙虾休闲垂钓、亲子研学旅游等服务项目。”卢汉春说,今年,筹备举办第一届山东·高青龙虾节,围绕小龙虾打造“生态养殖+餐饮美食+研学体验+品牌合作”为一体的完备产业链条,助力全县“五区建设”,现在看来,成效不错。

  “小龙虾”产业在高青呈燎原之势。2021年12月底,高青县畜牧渔业服务中心正式公布当年度19处小龙虾养殖(苗种)基地名单,其中苗种基地4处。从试养殖到一条龙产业服务体系,“高青小龙虾”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富民产业之路。

  民以食为天,高青大米、黑牛、龙虾等一系列餐桌名品牌更是推动了当地相关产业园区建设,而且逐步走上了产业化、数字化发展的快车道,充满烟火气息的市井“生活品牌”成了当地的主打龙头产业,让文化高青、美食高青、生态高青也成为产业的“虹吸高地”。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