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夜游激活临淄烟火气

2022-08-08 10:55:55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入夏以来,不少市民选择在晚间外出游玩,在聚人气促消费的同时,淄博多个街区开启夜游模式。临淄区的鱼盐里、方正2009、临淄大院、新天齐美食城等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丰富了市民的娱乐放松方式,共同催热临淄“夜经济”。

  8月6日,在临淄区淄江社区,伴随街边摊贩的卖力吆喝声,映入眼帘的是人们自发形成的夜市,来来往往的人群,让这条小街充满了活力。“我在这儿摆摊已经有5年了,主要经营玩具,现在来逛淄江夜市的人越来越多。”市民郭艳丽告诉记者,“我白天上班,晚上出来摆摊,每天额外收入二三百块钱,非常开心,一点也不觉得累。”

  如果说淄江夜市深受附近居民、儿童的喜爱,那鱼盐里商业街则更受年轻人的欢迎。走进鱼盐里商业街,流光四溢、火树银花……无论是百货区还是餐饮、休闲区,都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我们根据青年人的夜生活需求倾力打造的灯光秀,前前后后就投入了一千多万元,接下来我们还会重点打造二楼星空露台。”鱼盐里招商总监宋鹏表示。鱼盐里的“夜食”“夜购”“夜读”“夜游”等各类多业态融合和特色主题的夜间休闲消费活动,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来此创业。

  据了解,鱼盐里有大大小小二百多家商铺入驻,针对年轻人的酒吧、KTV、剧本杀不少,更有石膏画、街头素描、折扇文创定制等特色项目。市民曲文彬说:“我平时和周末都在这玩‘狼人杀’和‘剧本杀’,这里真是个好地方。”

  在新天齐美食广场,美食摊上的烟火气也勾勒出夏日的味道。“煎、炸、蒸、煮、炒”在这里上演了“十八般武艺”,色、香、味俱全的各类美食引来观众啧啧称赞。烧烤和小龙虾是这里的特色,蒜香、油爆、麻辣、清蒸……空气中飘散的小龙虾香气刺激着食客们的味蕾。“夏天和烧烤真是太配了,喜欢在这吃饭,很热闹。”附近的居民魏锡鲲边吃边称赞:“美味!真过瘾!”

  各夜市虽然人多,却井然有序,针对城市夜经济可能出现的治安管理、噪音控制、垃圾处理等一系列问题,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责任部门每天都安排人员执勤。临淄区稷下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工作人员孙雪峰表示:“我们会提醒商户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对于占道经营、噪音污染等现象会及时治理,给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夜市环境,让整个夜市变得更规范。”

  置身夜市中,目光所致之处皆人潮汹涌、气氛热烈。今年以来,稷下街道确定重点夜市商圈5个,涵盖购物、健身、品牌餐饮、儿童游乐等10余种业态。稷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寇娜表示:“我们以商招商,同时抓好周边,通过项目建设的落地,带动更多有知名度的品牌落户。”

  自2020年以来,临淄区重点打造了大都会商业街、方正2009、稷下美食城等十条商业街,还将持续唱响特色夜间消费品牌,丰富夜间消费业态,营造健康、时尚、美好的“升级版”夜间消费环境,真正让临淄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夜间消费火起来。

责任编辑:姜健
新闻关键词:临淄夜市夜游鱼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