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社区”让基层治理青春飞扬

2022-08-09 10:13:47 来源:淄博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夜幕降临,晚归的人步履匆匆,但沂源县历山街道富源社区二楼会议室里却灯火通明,由社区的青年网格员、小区楼长、单元长、居民代表等组成的沂美小区居民议事会正在对沂美小区飞线等问题进行激烈的讨论,你一言,我一语,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困扰沂美小区居民多时的难题找到了解决办法。

  让团旗在社区舞动,让团徽在社区闪耀,让青年在社区建功。近年来,共青团淄博市委有序推进“青春社区”创建工作,鼓励引导社区青年、青年社会组织深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与社区服务工作,为基层治理和服务注入青春力量。

 打造阵地

  让青年人在社区有“归属感”

  在临淄区,淄江社区团支部在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把社会组织的力量吸纳进来,成立了“淄江社区言霞爱心公社”“蒲公英宣讲小分队”“七彩假期,筑梦成长公益托管班”“周周找茬巡查小组”等社区公益性组织,使青年在社区的“个体活动”转变成“集体行动”。

  “作为外来人,通过参加‘七彩假期,筑梦成长公益托管班’,照看社区孩子们,参加各类活动,让我很快地融入到社区中,每每看到居民脸上的笑容,我感到成为淄江的一份子很骄傲、很自豪。”家住淄江社区的青年谢宜新说。

  在桓台县东岳国际社区,社区组建了青少年为主要成员的“萤火虫志愿服务队”,团委书记宋景涛说:“年轻人更了解新政策、新风向。我们用小手牵大手的形式带动全小区青少年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春节期间组织参与社区禁放烟花爆竹宣传,实现了社区春节期间的烟花爆竹零燃放,让‘社区是我家’的理念,根植于每位社区居民心中。”

  在社区活动中找到快乐,才会有更多年轻人融入社区。团市委坚持党团队一体化建设的工作思路,以全市“党建引领 一网三联 全员共治”社会治理模式为依托,强化社区网格服务体系的青年力量注入,整合青年之家、青年会客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资源,搭建“青春社区”服务阵地,让广大青年人在社区有归属感。

  优化服务

  让青年人在社区有“获得感”

  青春社区是青年共同参与、共建共享充满活力的社区共同体。

  记者在张店区齐悦国际社区看到,这里有“一站式”服务站,以共享式活动阵地为依托,吸引并凝聚社区青年人广泛参与,借助社区“全年不打烊,晚上到9:00”的错时延时服务,全方位打造晚间公益课堂、“齐小团”暑假托管课堂,解决青年人的后顾之忧。按照“青年有需求,社区有回应”的要求,以“社区列单,青年点单”的方式,持续深化“我为青年办实事”的成效,方便满足广大社区青年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如何让喜欢宅在家里的年轻人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并主动为小区、社区公共服务作贡献,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说,我们聚焦服务队伍建设、服务空间培育、服务活动开展,积极打造“三位一体”的“青春社区”服务工作体系,深入实施服务社区“3+N”模式,即“文化服务、科普知识、青春培育加N个特色项目”进社区,不断带动社区团的工作活跃。

  搭建平台

  让青年人在社区有“参与感”

  为充分发挥团组织、团员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凝聚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团市委制定《青年志愿服务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施方案》,创新推出“四有四化”工作体系,积极倡导团员青年向社区报到,让青年人在融入社区、服务社区中成长成才,使其由“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

  高青县龙湾社区属于黄河滩区迁建社区,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动能,社区积极组织青年开展净摊行动,保护黄河岸边生态环境。

  过去,博山区颜山社区因人口众多,小区密集,加之工作人员力量不足,服务效率与服务品质不高。随着党建引领“红蓝管家”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打造应用,根据兴趣爱好、服务意愿,将青年志愿者广泛结合,从愿意服务升级到乐于服务,不断扩大青年志愿服务队的人数和服务范围。

  “我们通过创新‘红蓝管家’治理模式,党员作为红管家,是服务需求的收集者;网格员作为蓝管家,主要是服务的执行者,每个网格吸收辖区内青年参与。”颜山社区党委书记李洋说。

  今年以来,依托已建成的18处省市级“青春社区”,我市共开展活动200余次,1000余名青年加入青春社区服务队伍,服务群众1.5万余人次。“围绕着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我们将不等不靠、主动作为,2023年底我市将建设50处青春社区,让青年人主动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将社区打造成为青年心仪的才智发挥新高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注入更多澎湃青春动能。”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媒体记者董晴晴 通讯员邓舒)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