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举办“最美网格员”评选暨“网格之星”事迹展示活动

2022-08-12 11:05:42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束束微光将萤火汇成了星河,照亮黑暗,我很自豪自己是微光中的一员”“做好网格员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

  8月9日至10日,在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进行的淄博市“最美网格员”评选暨“网格之星”事迹展示活动现场,30名网格员通过演讲的方式,娓娓道出网格员队伍的敬业与担当。

  为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动作用,全面展示淄博市网格员队伍积极向上、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的精神风貌,市委政法委、市综治中心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全市“最美网格员”评选暨“网格之星”事迹展示活动,从30名获评2022年度全市“网格之星”的网格员中,选拔出10名工作突出、事迹感人、作风优良的代表,作为全市“最美网格员”在各区县开展事迹巡回分享。

  活动现场,来自各区县的网格员结合实际工作,用生动的事例讲述了网格内的点滴故事。一件件小事背后,体现出网格员为民服务的热情和对网格工作的热爱。

  “今年7月我接到居民投诉称:自家楼上经常有人晚上唱歌、弹钢琴,影响到家人学习和休息。我迅速跟进、核实情况,调查得知该居民楼上有一名准高三学生,今年参加艺考,确实每天晚上练琴唱歌。随后,我分别与双方沟通,利用同理心促使双方和解。事后,这名学生的家长在单元楼门口贴了一张纸条,说明家里孩子要准备高考,需要每天练琴,希望大家多多包涵。让我感动的是几天之后,其他居民纷纷在这张纸条上留言,表示理解并写了一个个大大的‘加油’!”淄博经开区的网格员小张讲述了自己工作中经历的故事,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也引起网格员们的共鸣。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网格化管理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作出批示,在肯定网格员队伍的同时,强调要切实加强管理、做好保障。作为承担网格化管理工作的牵头部门,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先后制定出台了《市域社会治理“一〇工程”重点任务清单》《专职网格员工作运行规范》《市域社会治理重点工作评价办法》等制度,逐一完善了网格员管理、培训、晋升和待遇保障等一系列机制,并积极协调组织、财政、民政等部门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网格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淄博市网格员队伍自成立以来,扎根基层一线,履职尽责、深入群众,用真心真情为平安淄博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靠着一件马甲、一个背包、一只喇叭,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平安建设,架起了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他们充分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主动把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解决在初始阶段,织密了基层平安建设的防控网。特别是抗击疫情以来,他们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不顾安危、不辞辛劳,积极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深入开展地毯式排查,全天候值守、精细化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重要保障。

  “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展现淄博市网格员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深入挖掘出网格员队伍中的优秀人才和典型事例,总结推广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市综治中心主任张伟在接受采访时说,下一步,将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攻坚为抓手,不断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质效,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系列制度机制,不断提升网格员队伍整体素养和服务水平,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以更加饱满地热情、更加扎实的业务能力,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提供服务,让“网格蓝”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