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剪纸传承美 文化润心灵

2022-08-12 15:11: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张磊)一把普通的小剪刀,在红纸上娴熟地飞舞跳跃着,不一会儿,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图画便跃然眼前。这一幕,是齐陵一中剪纸教学课程化的生动写照。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孙树英老师开创的“即兴剪纸”及齐国典故风景为主题的作品广为人知。

  8月10日,教育部主办“学校美育发展这十年”线上交流活动。淄博市临淄区齐陵一中作为山东省的唯一代表作了《剪纸传承美 文化润心灵》典型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课程构建,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作用

  齐陵一中校长刘存利介绍,经过多年的潜心实践,学校立足于挖掘齐文化资源,与美育特色融合,与学科课程整合,打造了具有地域风格、学校特色的剪纸艺术课程体系。

  学校以教研组为核心,建设剪纸特色研究团队,注重与学科进行融合,让各学科中的育人因素与剪纸课程进行情景链接,如语文学科融入齐国成语故事剪纸作品,引导学生感受剪纸艺术魅力,渗透民族教育,提高审美情趣,领略我国民间艺术的神奇魅力,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以地域性、文化性、系统性、活动性为指引,发掘剪纸优秀文化内涵在地方课程中的育人功能,与传统文化、环境教育等课程相互融合,寓教于课中。

  学校以校本课程开发为轴心,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研究小组,在淄博市非物质文化剪纸艺术传承人——孙树英及乔丽老师的带领下,构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结构系统的“即兴剪纸”校本课程。结合学生成长规律,从基础的圆、柳叶、锯齿、月牙等“语言符号”学起,到创作主题明确,寓意深厚的作品,将民族精神、家乡文化、核心价值观、生态文明等融入作品之中,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目标,一步一个脚印,逐渐走出了一条剪纸课程的探索之路。学校剪纸教程获区校本课程一等奖;《跟我学剪纸》获全国十佳卓越课程;《即兴剪纸》教程正式出版。学生以剪纸为媒介,真正进入到“心随手动,手随心剪”的境界,学校也成功实现了从具备特色项目到剪纸特色学校的蜕变。2018年,学校承办“即兴剪纸助力艺术素养提升”淄博市剪纸教学现场会,2022年“即兴剪纸”被教育部网站推介“能者为师”课程。

 融入齐文化元素,构建非遗剪纸特色课程

  齐陵一中地处“东方金字塔”田齐王陵旁边,临淄八景之一的牛山与学校遥相互应,太公湖、管仲纪念馆、中国古车博物馆等大量文物古迹坐落周边,太公垂钓、临淄八景等故事和文化景观,师生们早已稔熟于心。齐国历史文化丰富的素材,成了剪纸艺术丰富的宝藏。

  孙树英说,本着“地域的就是民族的,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定位,学校致力于临淄地域剪纸文化因子的发掘,先后创作了齐文化成语故事系列、车马系列、器皿系列、瓦当系列、临淄八景系列、临淄民俗风情系列等作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研究剪纸的过程中,师生们对家乡文化的敬仰热爱之情油然而生。剪纸艺术与齐文化的巧妙结合,实现了齐文化的脉脉相承。

  结合德育活动,促进学生在活动中主动成长

  为将剪纸文化与学校德育活动相融合,构筑德育实践平台,促进知行合一,学校德育处精心设计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一月一主题”,开展“剪出中国红”为核心内容的剪、展、演、讲活动。如疫情期间,创作抗疫英雄剪纸作品,引导学生向英雄致敬,增强抗疫必胜信心;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礼赞百年路”剪纸大赛,与党史教育相结合,加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开展“我们的传统节日”剪纸,在中秋节剪象征团圆的“团花”、春节剪窗花等活动,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文化建设,让校园处处彰显剪纸育人价值

  学校建构以剪纸文化为主体的“和美”文化。教学楼内建设剪纸文化走廊、剪纸艺术工作坊,开展了“生生一本剪纸作品集、班班一个剪纸园地、剪纸文化网站、剪纸作品陈列室”系列校园剪纸活动。整个校园散发着浓浓的剪纸文化气息,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教育学生,真正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美育效果。学校被认定为淄博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习所。

  精彩纷呈的剪纸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各种荣誉也纷至沓来。学校受到了山东省教育厅等部门的表彰,被确定为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子课题的试验基地。中国教育报及省、市、区电视台对学校的剪纸特色工作也相继做了专题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每年国际齐文化艺术节都有学校设立的剪纸专区。剪纸艺术已经成为学校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

  育美立人,不断提升学生审美情趣

  “我们学校取得这些成绩与教育部门对我们的指导和关心密不可分,给我们学校的老师和学生提供了很多展示的机会,让他们的作品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刘存利说。

  近年来,淄博市教育局扛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大美育”体系建设,初步构建了“课堂阵地、科研保障、品牌引领、活动推进、文化创新”美育工作机制,围绕“教师崇尚美、文化倡导美、课程渗透美、科研探索美、活动习得美、品牌塑造美”6大板块,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搞活美育研训以及美育特色品牌工作上下功夫,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教师,行走在美育之路上,成为“筑梦新时代”的一道最美风景。

  淄博市教育局局长孙英涛表示,美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淄博市教育系统牢固树立“育美立人”的工作理念,以普遍提升学生审美情趣与人文素养为目标,遵循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教育规律,聚焦“教会、勤练、常展”,健全完善美育工作评价机制,加快构建“三全”(即全员、全程、全科)美育工作体系,以美育境界引领艺术教育品牌打造成效突出。“守正出新·习字立人”书法教育模式在全省推广,《学科美育指引》编写完成并全面试用,《校外美育基地实践活动指引》省内首发,《走进五音戏读本》顺利出版,“艺术家进校园”活动深入实施,130余件优秀艺术作品登上国家、省级舞台展演并获得佳绩,学校、家庭、社会多位一体的美育协同育人机制日趋完善,幼、小、初、高一体化的“大美育”体系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