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创新矿山“焕颜赋能”模式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2022-08-15 09:30:55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13日,雨中的四宝山,所到之处,青山碧透,绿草如茵。站在淄博高新区双创公园城发展服务中心观景平台远眺,生态之笔绘就美景好似一幅散落人间的仙境画卷,花木掩映的“绿丝绦”在细雨中轻舞飘扬,清新气息扑面而来,迷醉了目光。

  眼前的美景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山体破碎、满目疮痍的荒山。

  那时,矿机林立、生态尽毁,山体“斑驳嶙峋”。面对“满腹伤痕”的山体环境,淄博高新区以壮士断腕的豪气,强势打响生态恢复大战役。封矿口,拆设备,清运矿渣,植树种草……

  生态赋能 夯实城市绿色基底

  曾经高新区东部四宝山地区靠山吃山、挖山不止,导致山体破损严重,影响了城市景观和生态。“那一块块裸露的山体,就像是城市发展中的伤疤,我们得用绿色将其永久愈合。”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与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淄博高新区是一个“显青山,露绿水”的城市,要将绿色发展作为城市永恒底色。

  昔日挖山采矿,富了口袋却毁了青山;今朝修复生态,再现绿水青山。从“炸山”到“养山”的观念转变,增绿于山,还绿于民,刻不容缓。

  淄博高新区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制定实施《四宝山地区生态恢复与建设总体规划》,探索出“关停水泥生产线、关闭矿山采石场、整体土地植树造林”的修复治理路径,率先实现辖区所有水泥生产线和矿山全部关停拆迁。在此基础上,自2017年以来关停取缔小化工等“散乱污”、高耗能企业205家,压减钢铁产能130万吨,至2019年焦化行业全面退出。

  废弃矿山不在,绿水青山重现。淄博高新区高标准设计建设绿道景观桥项目,六座生态景观桥梁串联七座山体,结合山势地形和空间形态,优化绿道系统,设计上重点体现一桥一立意、一桥一形态、一桥一色彩,与周边山体遥相呼应,将七座山体建设成连续、完整、高效的环山闭环,打造“廊桥跨山,山水入城”的城市公园空间、连续的游览系统,因地制宜建设40公里的郊野体育运动活力环道,为市民带来全方位、连续式、情节型的极具沉浸感的游览体验,形成沿山看水、山水相依的生态游赏廊道,从“城市中的公园”向“公园中的城市”转变。

  六桥联七山,独具匠心的巧妙设计与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完美融合,这一庞大景观及其现实意义全国罕有。

  与此同时,高新区还坚持“近自然”法则,加大生态修复力度,以最小干预、最经济手段对破坏的生态环境进行系统修复,精心打造的花山城市综合公园、九顶山矿山公园、青龙山公园,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标,特别是以黑铁山、花山、蟠龙山为主体的生态恢复区成功获批省级风景名胜区。

  文创赋能 激活生态全新动能

  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发展,城郊的山体逐渐进入城市,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