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绘就高品质城市发展新画卷

2022-08-15 09:31:57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初秋时节,沂源县城瑞阳路上的“拇指公园”,丝丝凉意让人惬意,成了附近居民茶余饭后休闲乘凉的好去处。

  干净的彩色步行道、别致的古朴小亭廊、一株株造型别致的景观苗木、一片片红绿相间的景观花海沿道路徐徐展开,一步一景,惹人沉醉,宛如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要求,沂源县将城市边角地、弃置地统一规划设计,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拇指公园”,做到既完善城市“肌理”,又提升城市“颜值”。

  处处绿意盎然,城市更加生态宜居。

  今年以来,沂源县下足“绣花功夫”,聚焦环卫治脏、设施治差、市容治乱、园林治粗四个方面,相继开展“全城找垃圾”“公厕垃圾点提标”“路面补补丁”“多元积分制”“园林品质提升”等一系列行动,牢牢抓住“问题整改”和“标准提升”两个关键环节,筑牢民生“里子”,撑起城市“面子”,精雕细琢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住居环境,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现在太方便了,下楼走几步就是小公园,孩子在这里活动,大街上每天也很干净,看着都敞亮!”住在附近的居民张大婶说道。

  居者心怡,来者心悦。

  “拇指公园”只是沂源县城市建设管理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沂源县以打造“极致洁爽”的卫生环境为目标,强化保洁服务企业考核监管,以“机械+人工”环卫作业模式为支撑,构建起“智管+细管”的集机扫、冲洗、普扫、捡拾、保洁、巡检为一体的“超洁净模式”,不断提升城乡环卫保洁的精度和效能。

  “我们在严格落实‘五扫五洒’道路保洁作业标准的同时,抓住夜间人流车流量少的有利时机,不间断开展‘夜间洗城’行动,集中对主次干道、人行道、垃圾桶、果皮箱、隔离栏等进行全方位冲洗,确保‘路见本色、设施见底色’。”沂源县洁源市容基础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秦贞良说道。

  细微处见真章。小厕所彰显大形象,公厕是洞见一座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关系到广大群众生活环境的改善,体现着大民生。沂源县从如厕环境到服务质量全面发力,让公厕环境更加干净整洁,设施配备更加人性化,以细节彰显城市的温度。

  “以前上个厕所还要踮着脚、捂着鼻子,现在可好了,公共厕所美观又整洁,还贴心配备了洗手液,都赶上自家厕所了,为环卫人员们点赞!”居民李丽说道。

  这座城市发展越来越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沂源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沂源县委书记边江风指出,沂源县要聚力打造宜居高地,着力推动全域公园建设走在前列,突出精细管理、内涵提升,城市更新加快推进,山水相映、宜居宜业的城市特色充分彰显。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

  沂源县通过网格化管理、立体化打造、精细化提升、人性化服务、标准化巩固的“五化”路径,实行城市管理领域各方力量的多元积分制,推动城市精细管理品质的能级提升,从私搭乱建、垃圾成堆、脏乱无序,到极致洁爽、精致园林,整洁街景,全县城区宜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