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清河:严阵以待筑牢防汛“安全堤”

2022-08-15 12:48:56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绵绵秋雨,一阵紧似一阵。小清河持续上涨的水位,对杏花河形成顶托,排洪不畅,素有“淄博洼地”之称的桓台县防汛压力陡增。8月10日,记者与防汛抗旱指挥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起到防汛一线实地采访,从淄河采访结束后,赶到小清河时,已是黄昏时分。

  在杏花河入口小清河处,近百米宽的小清河泛着湍急的水花,滚滚向前。“现在小清河的流量高达440立方米/秒,水位抬升了很多,因为杏花河入口水位较低,顶托的河水流速很慢,下泄流量大幅减少。”桓台县水利局工作人员邢汉峰告诉记者,根据水情变化,在上午9:50开启泵站进行强排。三台水泵按流量达到10立方米/秒抽水,每小时就可排洪3.6万立方米。“除杏花河泵站外,小清河上还新建了大元排沟泵站、东猪龙河泵站,‘火力’全开的话,强排能力达到50立方米/秒。”

  记者了解到,桓台县水系属于小清河流域,处于全市河网水系末端,承接淄博市南部地区及济南、邹平等地洪水排泄任务。市内河道孝妇河、东猪龙河、杏花河、胜利河等都流入小清河,防汛压力重。

  2019年台风“利奇马”肆虐时,由于杏花河、孝妇河、胜利河入小清河洪水顶托,曾经造成马桥镇部分园区、居民小区严重内涝,这几处历来就是防汛重点。随后,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孝妇河综合治理工程先后上马,胜利河、东猪龙河、人字河、祁家排沟、诸顺沟、刘家船道、十五号沟、大元排沟、杏花河、预备河、乌河东分洪河等11条分洪道全面治理,并打造了马踏湖蓄滞洪区,使河湖之间相互贯通,并完善分控流建筑物,实现通过智慧化手段在区域进行联合调度。桓台县水利局局长孙明文介绍说,“在这场三年的水利‘大会战’中,桓台投资16亿元,治理河道近百多公里,重构了全县水系,实现河湖互联互通,筑牢防汛‘安全堤’。”

  “胜利河在治理之前,河底宽仅30米,整个河道杂草一片,严重影响行洪能力,目前,河底已拓宽至80米,行洪能力从不足500立方米/秒提高到1499立方米/秒。”邢汉峰告诉记者,胜利河治理长度为4公里,施工中,仅河道土方就开挖了110多万立方米,筑堤填土达66万立方米。治理后胜利河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堤防级别为二级,大大提高了防洪泄洪能力。

  杏花河两岸混凝土防洪墙,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防洪墙、防浪墙最高处近两米,最低处也有70厘米,沿杏花河河堤展开,约3公里长。“‘利奇马’期间,这里水最深处将近两米,有了防洪墙的护卫,可使洪水不会溢出河外,保护两岸居民和工业企业正常生活生产。”邢汉峰满怀信心地说,受近期降雨较多影响,杏花河水位持续上涨,在博汇桥上安装了移动防洪墙,以备不时之需。

  “水利工程建设就是与洪水‘下大棋’。近年来淄博市实施的现代水网建设,就是‘先手棋’。”市水利局规划建设科科长魏文涛介绍说,在7月13日,小清河干流洪峰流量达到历史最高值623立方米/秒,超过2019年台风“利奇马”过境时542立方米/秒洪峰流量,洪峰安然过境,就是最好的检验。“淄博市已将泄水通道全部打通,保证标准内洪水有出路、超标准洪水能出去,解决了洪水出路不畅达到‘水安全’的目标,还能保证干旱年份可灌溉。”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