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开学季:大一新同学 可购买铁路学生票

2022-08-16 11:20: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6日讯(记者 庄家丽 通讯员 梁兆福)暑假已经接近尾声,距离各大高校开学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今年刚刚考上大学的大一新生们,也可以购买铁路学生票,享受学生票的优惠。

  8月15日上午九点,记者在淄博站的售票大厅里看到,不少大一新生正拿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在售票窗口等待买票。大一新生吴立婕:“我们学校是8月30日到9月1日开学,为了方便乘车,所以提前在这里买票,方便登记信息。”

  随着开学的日子临近,为了赶在开学前准时赶到学校,各高校学子们也是抓紧时间,通过各种方式提前预定车票。淄博站客运值班站长刘玲介绍,今年录取的新生有两种购票方式,一种是可凭录取通知书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人工售票窗口购票;另一种是通过铁路12306网站、APP购买学生票,在添加乘车人时,将旅客类型选为“学生”即可。购票成功后,只需要凭录取通知书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验证通道进站乘车。

  据介绍,由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有学历教育资格的普通大、专院校的新生均可以使用录取通知书购买学生票。大学新生使用录取通知书购买学生票时,普通旅客列车硬座可享受半价优惠,动车组列车二等座按公布票价的75%享受优惠。

  淄博站客运值班站长刘玲:“在此提醒同学们,购买学生票后,可通过铁路12306客户端查询车次、检票口、车厢座位,也可通过铁路12306客户端办理高铁订餐送餐、遗失物品查找等服务,同时提示大家在旅途中,主动配合铁路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火车站和列车上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安全出行。”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