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科技赋能 创新提速

2023-11-27 14:52:48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668家,占全市29.7%;各级各类创新平台352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108家,市级238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6家,瞪羚企业14家,各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企业27家……11月23日,淄博高新区科学技术发展中心公布的几组数据让人眼前一亮。

  展开科技创新之翼,淄博高新区正以一种新的姿态御风腾飞。

  “科技创新为我们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巨大潜力。不断对标,不断创新,不断超越,是我们的必然选择。”淄博高新区科学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朱恒田说,2022年,在国家级高新区考核中淄博高新区位列全国第38位;日前,3个园区获批省首批科技企业加速器,占全省五分之一;连续两年,5个国家级孵化器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评价中均获评优秀(A类),科技创新,正成为淄博高新区发展蓝图中最亮丽的底色。

  攥指成拳,打造集聚各类要素的“强磁场”,已成为淄博高新区科技创新领域的共识。朱恒田告诉记者,淄博高新区持续加快推进“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与“空间链+服务链+技术链”双创生态链融合,在创新主体培育方面,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成长体系,2023年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96家,申报数量预计占全市28%;今年,培训重点规上企业140余家,预计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5.31%以上。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2023年,淄博高新区承担各类省级科技计划项目32项,征集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指南建议60余项,268家企业获得山东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共计1979万元,企业数量和补助金额均列全市第一。

  围绕从源头创新、工程技术研究到成果转化的产业技术发展路径,淄博高新区积极构建“基础研究平台——工程化应用研究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发展格局。目前,淄博数字农业农村研究院等7家单位申报2023年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备案,亚华电子、智洋创新等7家企业获批淄博市重点实验室。

  纵观淄博高新区科技创新领域,不难发现,关于“1+1>2”的闯与试,不仅有制度、机制,还有人才、资金等要素的配套与整合。淄博高新区持续健全完善“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一体化创新创业孵化体系,重点打造电子信息、大健康领域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载体示范链条。截至目前,淄博高新区建有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各类科技企业孵化载体35个,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个、国家备案众创空间5个、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3个、省级备案众创空间5个、海外孵化器2个。在实施人才培育计划方面,1人入选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实现了自主培育历史性突破;5人进入泰山系列人才最终环节;5人入选省级海外工程师支持计划;新引进到岗外国专家18人。同时,淄博高新区重新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淄博)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累计奖励科技扶持资金7.3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完成科技成果登记10项,申报2023年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的6个项目,5个项目进入最终答辩。

  科技有为,创新无界。当下,淄博高新区聚焦“向高而攀”“向新而行”两篇文章,当好淄博转型跨越发展的龙头和引领者,持续不断向科技创新的广度和深度进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领先,让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向着未来加速奔跑。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