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淄川区实施水资源保护利用行动

2023-11-28 10:23:16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由淄博市人大、市政协、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部分媒体代表、部分市民代表组成的2023年淄博市水资源保护利用行动重点项目完成情况考评组一行来到淄川区,实地查看了七星河河道治理项目、南河河道整治项目、柳泉湿地、孝妇河文峰桥、镶月湖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淄川利民污水处理厂等现场。

  在七星河河道治理项目张家坡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几台挖掘机正在扩挖河道、平整两岸,工人进行着石笼护坡作业,施工现场一派繁忙。

  七星河发源于淄川经济开发区灵诏水库上游,至贾村水库下游汇入孝妇河,全长7.3公里。“每逢强降雨,七星河水位迅速上升,许多河段洪水出槽,而枯水期又经常断流。”淄川区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延滨介绍说,对七星河进行了清淤扩挖、岸墙修复、石笼护坡、新建拦河闸坝,提升河道行洪能力、蓄水能力和生态保护能力,涝能排旱能引。

  在淄川区,七星河与般阳河、范阳河、漫泗河、五里河是孝妇河的5条支流。七星河河道治理项目是“淄博市三河相通两库相连引蓄水治理工程”的一部分。“三河相通两库相连”是指淄河、孝妇河、范阳河“三河”相通,太河水库、萌山水库“两库”相连。项目匡算总投资10.8亿元,包括连通工程、蓄水工程、防洪工程、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四部分。通过对太河水库一干渠、引孝济范工程进行疏浚改造,恢复三河两库连通输调水能力,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对般阳河、漫泗河、五里河、七星河、田庄支流、聚峰支流、黑山支流、余粮支流进行综合治理,提升河道防洪标准,有效拦蓄雨洪资源,增加灌溉及供水能力,打造沿河生态廊道。“今年实施一期工程,总投资3亿元,汛期后开始施工,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近50%,预计年底前完成年度计划。”谭延滨告诉记者。

  河道焕新颜,扮靓乡村颜值。镶月湖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小桥流水、景色宜人。“以综合防治水土流失为主线、科普教育为主导,建成了集水土流失防治、科普宣传教育、科技示范推广、林果产业发展、乡村旅游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淄博镶月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桂帅介绍说,镶月湖获评2022年度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每年接待旅游观光的游客4万多人,辐射带动马家庄、南坪、北坪等6个村产业发展。

  “在水旱灾害防治、水生态保护修复的同时,淄川区通过提标改造污水处理能力、加快雨污分流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不断提升河流水质。”谭延滨对记者说。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水清大河净。淄川区实施的水资源保护利用行动,从支流‘毛细血管’做起,来实现水清河畅景美。”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希征表示,水生态治理,根子在岸上,治水要从源头抓起。全市水利部门将坚持以水质改善、水环境提升为目标,继续推进河湖治理、水土保持、生态修复重点项目建设,聚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攻坚战,为水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水利力量。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