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桓台:挂图作战奋力拼抢“开门红”

2024-02-27 10:08:32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20日,春寒料峭。桓台马桥化工产业园,山东旭正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6万吨聚氨酯项目一次投产成功,首批50吨聚酯多元醇由生产线注入成品罐。“本次投产成功,为接下来的大规模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助力公司首季开门红。”旭正新材料董事长边恒文说。

  在桓台县唐山镇,山东汇达蠕墨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节后首个出口订单,价值2000万元的高精度护炉铸件完工后将发往越南。“我们加班加点,确保产品如期交付,为公司首季开门红多作贡献。”正在组织生产的车间主任胡海正说。

  龙年伊始,全市“新春第一会”吹响了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的冲锋号。“全力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建设项目快投产。”桓台县委书记林恒表示,将抢抓春季开工有利时机,争时间、抢进度,确保一季度集中开工省市县重大项目20个以上,实现首季“开门红”。

  “我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引进建设一批带动能力强、产业契合度高的优质项目,着力打造项目矩阵、产业廊带。”桓台县委常委、马桥镇党委书记张敬帅说。马桥镇明确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全周期服务金诚石化70万吨高端聚烯烃、尚正新材料28万吨聚氨酯等总投资107亿元的16个省市重点项目。同时,重点推进年产2.5万吨医药中间体等5个在谈项目,坚决保质保量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

  坐落于桓台县唐山镇的有道轮胎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橡胶轮胎研发制造企业,销售网络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该公司拟投资10亿元扩建高性能全钢载重子午胎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约40亿元,利税约2.3亿元。”有道轮胎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项目通过对现有设备技改及增上应用新设备、新工艺,实现生产自动化、智能化、高效率,达到年产400万套全钢载重子午胎的生产能力。

  “我们加紧施工,确保110kv变电站及线路项目5月底前竣工投用,生物质能热电项目7月底前竣工投用。”山东仁丰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佃凤说。今年,仁丰特材新建项目不断,将发挥上海和青岛研发中心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完成除甲醛纸、果蔬保鲜纸等新产品中试,研究储备全钒电池电极、增韧膜等一批新材料产品,企业高质量发展后劲十足。

  深入挖掘上下游产业链关联企业,持续招引优质新兴产业。作为淄博首个“新型、轻型、科技型”产业园区,中南高科·淄博创智未来产业园持续集聚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医疗器械、精密机械等高科技产业,吸引人才聚集,助力产业转型。目前,已经累计招引各类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型企业100余家。

  今年,桓台县将围绕氟硅、聚氨酯、高端造纸等产业,抓好21个在谈项目推进,力争全年引进重大产业项目45个以上,省外到位资金70亿元以上。同时,加快48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保障22个新开工项目按期开工、18个项目完工投产,扎实做好26个储备项目和准备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全年完成投资90亿元以上。

  抓项目、忙生产、扩招商,奋力拼抢“开门红”,全力确保“全年好”。生机勃勃的桓台大地上,正徐徐展开一幅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

责任编辑:崔新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