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淄博市高新区发布2024重点产业招商指南

2024-02-27 14:35: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7日讯(记者 金双)2月27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高新区相关负责同志向社会介绍《淄博高新区2024重点产业招商指南》(以下简称《招商指南》)有关情况,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0b1fbb449acc886b6c9761228d9b844

  2023年以来,淄博高新区与时俱进,全面优化提升招商模式,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将合肥经验融入淄博高新区实践,根据各单位职能情况,把所有部门单位分为ABC三类,使“全员招商”落在实处,营造大抓招商、大抓项目浓厚氛围。为帮助各部门及企业进一步了解淄博高新区产业概况,淄博高新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联合各部门和专业园区对重点产业进行研究,编撰整理了《招商指南》。

  《招商指南》共分为淄博高新区重点产业、淄博市优势产业(涉及高新区部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包括淄博高新区重点发展的电子信息、新能源制造、新医药、新材料、智能装备、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每个产业共分为产业趋势和市场布局、高新区产业发展概况、产业链图谱、目标企业4个板块;第二部分,重点介绍淄博高新区涉及的全市电子信息、新能源制造、新医药、新材料、智能装备等14条产业链的基本情况、重点发展和招引方向等内容。

  《招商指南》聚焦重点产业,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高新区的产业发展趋势、市场布局,产业链概况、短板不足和发展方向深入解析,为深入开展产业链研究、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做了很好的方向指引,同时也为外来投资者到淄博高新区投资兴业提供参考。指南的编写者不是专业机构,而是高新区招商引资系统的基层工作人员,他们长期奔走在招商工作的最前沿,对高新区的产业情况和企业需求有最直接的了解,为精准开展招商工作提供了最鲜活实用的资料。同时,也为各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市场前景整合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素材。《招商指南》中相关数据均是最新的,而且编写小组会定期对指南进行迭代更新,根据产业发展前沿为高新区各部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有力参考。

  下一步,淄博高新区将以《招商指南》为指引,充分发挥现有资产资源优势,坚持内部挖潜、招大引强并重,选准产业方向,靶向发力,精准出击,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 “以商招商”“联合招商”“资本招商”和“科创招商”。聚焦产业集群度和链条上下游关联度,全面梳理完善产业招商图谱,开展一系列产业链定向招商活动,加强与行业头部企业和技术引领团队沟通对接,着力引进一批填空型、补位式重点项目,吸引更多企业到淄博高新区投资发展,实现精准补链、延链、强链。大力支持头部企业、链主企业主动谋划延链补链项目,吸引更多上下游关联企业前来投资发展,不断做大做强产业规模。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