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博山:干部练就硬功夫 服务发展挑大梁

2024-03-26 11:28:37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情景党课沉浸式表演里,感悟初心使命,磨炼坚强意志;在项目建设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扛起重担、解决难题;对各单位工作情况逐项亮晒、逐一分析,推动全区上下争先进位……今年起,淄博市博山区将常态化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干部能力大提升”行动,锤炼干部“凡事讲政治、办事靠专业、干事求实效、事事争一流”政治素养,推动干部更好履职尽责。

  铸魂赋能 筑牢根基增底气

  “改善村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谋划‘一村一业’,拓宽增收渠道。”近日,在“攻坚突破 争当先锋——我来讲党课”活动中,博山区池上镇西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汝卫详细介绍了今年西池村的攻坚突破目标和具体推进措施。

  这场党课,博山区党员干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聆听了5位优秀党员今年的工作谋划。

  据了解,今年博山区将用好“万名党员上党课”党员教育特色品牌,常态化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每季度根据当前重点工作确定党课主题,邀请优秀党组织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等来讲党课。

  “万名党员上党课”是博山区为广大党员干部铸魂赋能、筑牢根基增底气的一种创新形式。今年,博山区将聚力实施凝心聚魂工程,计划年内举办党课11个班次,把基层党员自编自演的40余部“情景党课”送到田间地头、车间班组,引导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把“焦裕禄精神”作为教育党员干部最生动的教材,依托焦裕禄纪念馆、故居、家风馆等身边资源,开发《魂飞万里盼归来》等6堂政绩观特色课程,加强政绩观教育,提高政治觉悟。

  双管齐下 锤炼本领长才干

  手握“金刚钻”,才能干好“瓷器活”,提升干部专业能力素质,博山区怎么干?

  一方面抓业务培训。

  为解决部分干部工作中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数字技术等专业素养不高的情况,博山区每月确定1个专题,筛选12门精品课程,开展“一月一讲名师行”专题培训班,力争每次培训都解决一方面问题、推动一方面工作。

  “这次培训是一场及时雨,整堂课深入浅出、内容详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3月24日,参加完第三期干部能力大提升“一月一讲名师行”专题培训班后,博山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晓霞颇有感触。她表示,今年,博山区科技局将以攻克“卡脖子”技术为抓手,促进本土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引进更多优质科技成果在博山落地转化,服务大项目攻坚突破,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博山区已围绕新质生产力、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新型产业园区发展举办了三期培训班,覆盖干部1000余名,有力提升了干部能力。

  一方面抓重点培养。

  35岁的丁炳杨曾是博山区科协一名工作人员。一年前,他到池上镇挂职工作,担任池上镇文旅发展中心副主任。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博山区“互培育苗”工程重点培养对象。

  “互培育苗”工程是博山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一项创新之举,目前已选拔1批共20名年轻干部进行适岗锻炼。

  博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培介绍,实施此项计划旨在选拔一批年轻干部到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基层一线“墩苗”锻炼,实现干部长才干、群众得实惠、基层增活力。

  经历一项项急难繁重任务的锤炼,挂职期满后,由于表现优秀,丁炳杨被任命为池上镇财审统计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谈起这一年的感受,他说:“经过适岗锻炼,原先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担忧逐渐消解,敢想敢为的勇气和底气更足了”。

  今年,博山区将继续开展好“互培育苗”工程,依托“十大重点攻坚突破事项”“九大园区建设”等平台,把更多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关键岗位磨炼,从镇街、部门分别选派年轻干部开展双向挂职,首批选派2名专业干部到平台公司实践历练,选派30名干部到巡察一线锻炼。

  干事求实 擂台比武出实绩

  在淄博市城乡环境整治常态长效长治行动中,1月份排名全市第三,全区第一;编制《村级专项整治清单实操手册》,包含50个方面问题、103项整改措施,制定“农村五化工程”计划……这是博山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干部能力大提升”行动开展以来,石马镇打开工作新局面的写照。

  据了解,石马镇印发《关于开展“十二项干部能力大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分班子成员及副科级干部、中层干部及一般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及“两委”成员三个层面,推出12项干部能力提升举措。同时,制定“石马镇科级干部工作实绩图”,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干部工作成绩一目了然。

  如今,类似的比拼在博山区不同层级干部中普遍开展,倒逼干部把能力提起来、把实绩干出来。

  “我们建立‘亮绩赛绩’‘擂台比武’机制,分领域、分部门、分层级,定期对各项工作情况逐项亮晒、逐一分析,推动全区上下争先进位。”博山区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燕洪刚介绍,博山区级领导班子带头,分级确定攻坚突破事项397项,并实行“揭榜攻坚”。各部门单位全面细化梳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开展挂图作战。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干事求实效”能力,博山区确定4月为“集中调研月”,开展“三进三问”集中调研,组织干部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走进企业问情、问需、问计,建立调研问题、解决措施和成果转化运用“三张清单”。在镇和街道推行“上门问事、下沉议事、一线办事”工作法,党政正职带头走访入户,年内将覆盖所辖村和社区。

责任编辑:崔新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