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为淄博医疗援藏点赞:培养当地医生独立完成首台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2020-09-30 1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 近日,西藏自治区昂仁县人民医院的外科团队在淄博市中心医院第二批援藏医疗队的指导下独立完成首台全麻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也标志着淄博医疗援藏又一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促使昂仁县人民医院外科团队业务能力提升到新的高度,“输血”终变“造血”。

  接受本次手术的患者是一名来自昂仁县秋窝乡的55岁藏族妇女尼玛(化名),9月21日患者因反复右上腹痛1周余来就诊,经援藏队员原新朋彩超确诊为:胆囊泥沙样结石伴胆囊炎。援藏队员祝林查房后认为患者具有手术指征,但因昂仁县停电2天,遂积极保守治疗并将手术安排在2天后进行。

  经积极术前准备及麻醉评估,9月24日手术如期进行。16:30经麻醉医师、主刀医生、巡回护士三方核查患者后,麻醉医师小索朗扎西快速麻醉诱导、顺利气管插管。10分钟后,当地医生次仁白、拉巴旦增、大索朗扎西等共同上台,熟练建立气腹及手术通道-连接腔镜设备-探查-切除胆囊一气呵成,经过90分钟的紧张手术,手术于18:10顺利完成,术中出血仅10ml。术后的第2天,援藏队员祝林常规查房,尼玛已能顺利下床活动,手术非常成功。

  西藏自治区昂仁县医院外科主任次仁白表示:西藏自治区昂仁县人民医院外科团队在半年内已经能独立开展全麻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真的很高兴;这离不开援藏医疗队祝林等几位老师的精心指导、技术培训和严格的日常模拟训练、考核,很幸运能得到淄博市中心医院第二批组团式医疗队的帮扶指导,感谢他们为西藏自治区昂仁县人民医院留下来一只带不走的医疗队!相信西藏自治区昂仁县人民医院外科团队一定会越来越好!(通讯员 刘滟 景雪冰 王光玉)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