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淄博高青:让专家服务“直通车”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2021-04-21 16: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1日讯 “名医基层工作站”建设是加强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半年时间,作为派驻单位,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中心卫生院从设施建设,人员交流和舆论宣传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设施建设助力工作顺利开展
  自2020年11月3日工作对接会后,截止目前,在县级专家的指导下,医院已开展一级手术156台、二级手术9台,开展妇科手术4例,手术量和手术质量均得到明显提高。针对专家建议,医院投入5万余元对手术室进行了改造提升,更换和新购置无影灯、高压灭菌消毒设备、电动手术床及空气净化消毒机等设备设施,为打造医院外科特色科室提供了必要的设备基础,同时为配合做好“名医基层工作站”工作,卫生院重新调整了科室布局,设置了专门的妇科门诊。
  人员培养变“输血模式”为“造血模式”
  医院积极与县医院对接,已选派2名优秀外科医师开展了为期半年的进修,通过进修学习,医院外科医师的技术水平得到明显提高,现在医院外科已经形成由三名高年资主治医师、三名住院医师和一名专职护士组成的稳定团队,团队成员平均年龄36岁,并已经能够较为独立地开展部分二级手术。
  舆论宣传让名医工作站品牌响亮
  医院专门在门诊大厅为每一位专家设置专门的特色技术展示牌,依托卫生院公众号、镇政府公众号和最高青移动客户端对专家特色技术和坐诊时间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专家团队的知晓率;同时通过各级媒体宣传专家团队开展的做法和效果,在国家级媒体发稿4篇,在省市县级媒体发稿12篇,其中,全国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健康报》以《愿意做‘靠边站’的专家团》为题在重要版面介绍了“名医基层工作站”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在国家级层面宣传这项惠民利民的健康工程。
  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立足医院发展实际,创新工作方法,积极争取县医院和专家团队的支持,全力做好“名医基层工作站”各项工作,让一二级手术在基层卫生院顺利开展,及时将需要微创手术和三四级手术的患者转到县医院做进一步治疗,齐心协作共同打通服务群众健康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更优质更经济的医疗服务。(通讯员 张磊)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