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淄博市中心医院成功完成高难度颈——锁骨下动脉搭桥术

2021-05-15 10: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5日讯 近日,淄博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团队,成功为一名主动脉夹层合并锁骨下动脉狭窄的患者实施了一台高难度的颈——锁骨下动脉搭桥术。
  据了解,患者是51岁的中年女性,主动脉夹层累计左侧锁骨下动脉,急入淄博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治疗。剧烈的疼痛使这位患者处于应激状态,她精神较差、烦躁不安,医务人员一边安抚患者,一边紧急评估病情。患者自幼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身体素质较差,手术治疗风险高、难度大。经过详细的术前讨论和准备,若进行常规的一体式分支主动脉支架植入术,锁骨下动脉狭窄问题不能解决,远期效果不佳。考虑到患者年龄较轻,是家中主要劳动力,如何同时解决主动脉夹层及锁骨下动脉的闭塞问题成为手术成功的关键环节。
  淄博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团队,面对这样的高难度、高风险手术,致力于选择收益最佳、远期效果最好的手术方式。在麻醉科手术、医学影像科、护理团队的鼎力协助下,成功完成了左颈——锁骨下动脉搭桥术+胸主动脉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左锁骨下动脉近端栓塞术。手术取得圆满成功,这一手术的完成,不仅一次性长久的解决了患者血管问题,也降低了高额手术费用。
  高难度、多合并症的复杂病例,长久以来是所有外科大夫攻克的方向。这例高难度搭桥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淄博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在血管领域的高精尖手术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为淄博市广大患者提供了更加安全、有力的医疗保障。(通讯员 陈圆)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