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淄博市中心医院:不负生命之重托 让爱和使命与温暖随行

2021-05-21 10: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1日讯 5月5日凌晨5点30分,42岁的王先生在家里突然出现持续性胸痛,伴恶心、呕吐、大汗。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到淄博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后,出现意识丧失、抽搐、口吐白沫,心电图显示室颤心率,经过电除颤后转为窦性心率。医院急症PCI小组立即手术,术中发现病人前降支完全闭塞,给予扩张后,紧急转入东院重症医学科治疗。

  转入时病人昏迷,呼吸机辅助呼吸,心率140次/分,血氧饱和度76%,持续应用升压药的情况下,血压只有100/70mmHg,病情危重,随时可能发生多器官功能衰竭和心跳呼吸骤停。

  时间就是生命,循环功能支持、维持心电活动稳定、呼吸功能支持、抗凝、调脂、扩冠、降低心脏负荷、保护心肌……各项治疗措施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病人的情况逐渐趋于稳定。

  5月6日下午4点,病人出现剧烈烦躁,意识混乱,两名值班护士立即保护病人以防止坠床、管路脱出等不良事件。可是卒不及防,护士小代还是被病人飞来的一脚踹中,连眼镜也被踢飞了。来不及管自己,立即给病人应用镇痛镇静药物,降低心肌耗氧。因为病人既往长期饮酒史,医生们又重新优化了镇静方案,监测各项指标正常后才稍微松了一口气。

  5月9日,病人逐渐恢复意识,有简单的遵嘱动作,呼唤能睁眼,并在5月11日上午成功拔除气管插管。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5月11日,就在心功能、肺功能都有明显好转之际,病人出现严重腹泻,每天至少十几次,最多的一天大便量接近2000ml。此时病人神志已完全清楚,每次护士帮他清理大便时,他都非常过意不去。为了做好病人的基础护理和心理护理,护理组长很贴心的每次都派值班男护士去护理他。几个班次下来,王先生居然能把每个人的名字全部记住。

  护士节这天,王先生的家人为全科医护人员送来了鲜花和水果,给大家送来意外的惊喜。交谈中,他得知医护人员都在科内简单就餐,做餐饮生意的王先生拿出了100张就餐卡执意要赠送给大家。张汝敏主任和张华护士长再三拒绝,王先生都很坚持,激动地血压都高上去了。为了安抚他的情绪,医护人员暂且收下,并在之后悄悄归还给了他的妻子。

  王先生一天比一天好转,护理宣教工作开始了。因为之前有吸烟饮酒史、高血压史,经过医院细致的讲解,王先生表示回去后要积极戒烟戒酒、控制体重、调节血压、调整生活方式、定期复查。

  5月17日,经过重症医学科13天的抢救治疗,王先生病情稳定转往普通病房。家属送来锦旗,这是对大家工作的肯定,也是鼓励。

  回顾这一路,与时间竞争,与死神赛跑,是每位重症人的天职。重症医学科一直秉承“科学、规范、人文、创新”的理念发展,这里不仅有冰冷的仪器和复杂的治疗,还有有温度的人文关怀,时刻让病人感受到亲人般的呵护、家人般的温暖,病人以性命相托,大家必将全力以赴!(通讯员 张华 陈圆)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