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淄博市中心医院援藏医疗队开展首例超声引导下经皮经肝膈下脓肿穿刺置管引流术

2021-05-27 10: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 “牧区的医疗条件还是相对落后,许多牧民往往等到病情不堪忍受才就医,我们经常会接诊严重腹腔感染的病人。这次如果不是援藏医疗队的帮助,面对病情这么复杂的病人,也只能让他转上级医院。”西藏自治区昂仁县人民医院外科主任次仁白由衷地发出感慨……

  5月24日,淄博市中心医院第三批援藏医疗队协助西藏自治区昂仁县人民医院开展首例超声引导下经皮经肝膈下脓肿穿刺置管引流术。

  患者是一位来自牧区的31岁藏族小伙,7天前出现腹痛并发热,曾在基层医院诊治,但病情愈来愈重,到西藏自治区昂仁县人民医院医院就诊时全腹腹痛剧烈,腹膜刺激征明显,并出现了心率快、血压低等感染性休克症状,急诊以“急性弥漫性化脓性腹膜炎 感染性休克 急性阑尾炎”收入院,紧急行“剖腹探查术”,术中明确为阑尾粪石形成导致坏疽穿孔,腹腔引流脓液800余毫升,手术过程顺利。术后给予抗炎、营养支持、腹腔冲洗引流等治疗,但患者仍反复出现38.5℃左右的高热,为查明原因,经超声进一步检查,发现患者右侧膈下脓肿。

  据了解,膈下脓肿多由急性腹膜炎发展而来,是指积聚在一侧或双侧膈下,横结肠及其系膜间隙的脓肿。一旦确诊必须及早治疗,否则可能形成脓胸或破入腹腔再次形成弥漫性腹膜炎,随时危及生命。对于膈下脓肿的治疗,目前多采用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置管引流,这项技术在县医院还从未开展。援藏医疗队全体队员针对此病例进行了详细讨论,从脓腔位置判断,脓肿位置较高,穿刺可能要经过肝脏、胸腔,存在出血、气胸等风险。医疗队邀请淄博市中心医院东院超声医学科副主任田鹏进行远程会诊,共同研究经皮经肝最佳穿刺入路、穿刺角度及深度,评估穿刺术中风险及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制定最佳穿刺方案。

  西藏自治区昂仁县人民医院外科医师积极做好各项准备,援藏医疗队修宇首先给予超声定位,徐鸿宇、徐兵现场协助。李捷与西藏自治区昂仁县人民医院外科主任次仁白一起操作,消毒、铺巾、局部麻醉、超声引导穿刺、置管并固定,一气呵成。李捷在操作的同时,从解剖知识、操作流程、注意事项等方面为县医院外科医生进行了全面详实的讲解、示范。穿刺置管成功后,从引流管抽出大量黄色脓液,穿刺过程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目前患者体温已基本正常,病情正在好转中。

  “牧区的医疗条件还是相对落后,许多牧民往往等到病情不堪忍受才就医,医院经常会接诊严重腹腔感染的病人。这次如果不是援藏医疗队的帮助,面对病情这么复杂的病人,也只能让他转上级医院。”西藏自治区昂仁县人民医院外科主任次仁白由衷地发出感慨。

  淄博市中心医院带来的此项技术,标志着西藏自治区昂仁地区微创技术治疗水平迈上了崭新的台阶,同时也填补了西藏自治区昂仁县人民医院医疗技术的又一空白,为藏族同胞带来了更多的福音与希望。(通讯员 陈圆)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