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淄博市脑卒中静脉溶栓联盟学术会议暨决胜60分知识竞赛顺利举行

2021-05-31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1日讯(记者 崔新孝 通讯员 范晓华 王超 陈圆)5月23日,淄博市脑卒中静脉溶栓联盟学术会议暨决胜60分知识竞赛顺利举行。淄博市中心医院作为主委单位参加,全市10余家兄弟单位30余名神经内科专业、急诊科专业同行参会,会议日程分学术讲座、讨论答疑及知识竞赛等环节。会议由淄博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刘纳新主持。
  会上,淄博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刘纳新介绍了学术会议的主要内容及参会嘉宾,联盟主席刘玉法在会上致辞并作总结。学术讲座阶段,淄博市沂源县人民医院崔宝文主任带来《轻型卒中静脉溶栓策略》的报告,北大医疗淄博医院钟涛与大家一起分享了《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医患沟通》的方法与技巧,对于需要尽快溶栓的患者该如何高效的沟通以达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精彩的讲解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竞赛环节,来自淄博市共8支代表队同场竞技,通过知识竞赛必答题与抢答题,病例讨论环节后根据积分淘汰后4支队伍,胜出的4队再抽签进行知情谈话环节。
  知情同意谈话环节,是由不同医院的医生分别饰演患者家属和患者主治医师,对溶栓谈话过程中常见的沟通的问题进行情景演练。急性脑梗死患者发病6小时内可行静脉溶栓治疗,3小时、4.5小时、6小时内的发病溶栓药物选择有所不同,适应证、禁忌症也有差异,溶栓相关问题也是病人家属最关心的,如:溶栓后出血转化、溶栓成功率、费用问题、医保报销问题等。此次沟通针对病人家属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演练,参会专家们对每组选手的谈话技巧进行点评,现场气氛活跃。
  淄博市静脉溶栓联盟成立已近五年,受到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高度关注和好评,提高了我市脑梗死溶栓工作的效率,对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诊疗更规范化、流程化,最大限度的缩短救治时间,挽救生命,少留后遗症,减轻家庭及社会负担。淄博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每年的静脉溶栓可达200多例,溶栓时间大大缩短,在2021年4月份统计中,医院综合排名及静脉溶栓排名遥遥领先。
  缺血性卒中作为卒中最为常见的类型,占我国卒中比例高达80%。静脉溶栓是目前最主要恢复血流措施,缺血性脑卒中从发现到治疗过程中节约的每一分钟,都会成为患者预后良好的一份保障。对于脑卒中的救治需要我们医患共同携手,做到“四个早”,即“早识别” “早送医” “早诊断” “早治疗”,才能最大程度降低致残率和死亡率。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