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淄博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手术治疗先天性寰枢椎脱位

2021-06-08 08: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8日讯 近日,淄博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收治1例先天性寰枢椎脱位、寰枕融合、扁平颅底、小脑扁桃体下疝、脊髓空洞患者。中年女性,因“行走不稳、下肢乏力”就诊,查体主要表现脊髓症状的阳性体征。下肢运动障碍逐渐加重,经充分的术前评估,在医院翟乃池主任医师的指导下,为患者行俯卧位寰枢关节松解复位+枕颈植骨融合术。患者的齿状突严重压迫脊髓腹侧,麻醉诱导阶段就强调对枕颈区的保护,轴性翻身,头架固定,长轴牵引、抬颌伸颈,C臂透视下麻醉肌松状态可见寰枢关节脱位状态趋于改善。患者的寰椎后弓先天性缺如,枕髁较小,置钉困难,故行枕颈融合。显微镜下解剖椎动脉,紧贴其内侧行枢椎椎弓根置钉,稍有不慎椎动脉破裂导致灾难性的损伤,如脑后循环供血障碍甚至死亡。同时行寰枢关节松解,应用悬臂复位技术纠正垂直脱位及水平脱位。手术历时2.5小时,术后患者清醒,四肢肌力感觉正常,行走下肢力量改善,术后1个月复诊,症状逐步减轻。
  据了解,脊髓空洞的原因常见于颅颈交界区先天性畸形、外伤、肿瘤、炎症等,该患者罹患寰枢椎脱位是原发病因,导致一系列的脊髓症状,如不及时手术救治,后期有瘫痪、肌萎缩、感觉运动分离等表现。发病率相对较低,容易被忽略。手术的难点在于全麻后的体位摆放、椎动脉的解剖保护、寰枢关节的显微镜下松解,每一步操作都对患者的生存质量有重大影响。影像科严谨的术前评估、麻醉医生的保驾护航、手术护理的通力协作,每一个环节都体现中心医院学科间配合的融洽和谐,为病人的康复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淄博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脊柱脊髓亚专业组秉承“微创减压+稳定重建”的理念,显微切除病损的同时,兼顾脊柱的力学稳定性,大大减少了近期及远期并发症。近几年已陆续开展了脊柱脊髓相关疾病的系统诊疗,例如脊柱脊髓肿瘤、脊髓空洞、小脑扁桃体下疝、颅颈交界区畸形、颈椎病、腰椎病、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等,获得了满意的疗效。
  神经脊柱脊髓专病门诊大夫马鹏飞提醒患者:该科室周一全天候诊,就诊地点为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门诊2楼B2区31诊室(通讯员 马鹏飞)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