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淄博高青:“名医村村行”走出群众满意度

2021-06-17 12: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7日讯 “王医生,你咋到俺村来了,这就是前几天给俺看好病的县医院王医生,人家技术可好了,大伙快让他给看看吧。”6月16日,在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启航村村委会办公室,村民张敬林紧紧拉着县医院王帆医生的手向现场群众介绍说。
  启航村是省级贫困村,医疗资源的匮乏让群众对医疗健康保障非常向往,听说村里来了义诊服务队,还是县里的专家,大家急急忙忙地赶到义诊现场。
  专家组团让服务更专业
  “医生,我最近上面这几颗牙活动的很厉害,你能给我看看是什么原因吗?”在启航村义诊现场,张春急急忙忙地向现场的魏娟医生咨询,魏娟是县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经过魏医生的详细检查,初步诊断是牙周炎,叮嘱他回家后先注意注意规范刷牙。在现场,魏医生还用压舌板为张春规范地演示了正确刷牙的方法,并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他,这样的解答让张春很满意。
  能够在家门口看上口腔科医生,这让参加了很多次义诊的张春感到很惊奇,以前自己从来没有在义诊现场见到口腔科医生,望着墙上“名医村村行·百村万户大巡诊”的条幅,张春感到这项活动很接地气。
  “名医村村行”暨百村万户大巡诊活动是高青县卫生健康局围绕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以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切实为群众办实事送健康的一项新举措,义诊专家以县级专家团队为技术核心,成员涵盖普外科、大内科、五官科、口腔科、骨科、皮肤科、康复科、神经内外以及彩超室、心电图室等所有科室,专业性很强,现场以外,所有专家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进行信息沟通,积极开展网上会诊,系列举措让这个义诊专家团队专业更强,技术力量更雄厚,服务群众的范围更广泛,一个团队就是一个“小医院”。
  “群众点餐”让服务更精准
  “叔叔,明天县医院专家来咱村义诊了,你有什么需要咨询和要求,我给你记录一下?”6月14日,在高青县唐坊镇申秘村,乡村医生申柱圃正忙前忙后地走村串户征求群众的义诊意愿,他的本子上密密麻麻的记录下很多群众的要求。
  “我就想让彩超医生帮我看看我这个彩超结果,去年的老年人查体我查出了肾囊肿,我想看看今年的情况。”73岁的村民曹西海忙对申柱圃说。
  “放心吧,我给你记好了,回去我就联系,让县医院明天派个彩超专家来”,“那太好了,”走出大门,申柱圃又着重在这条信息下面画上了两道横线。
  第二天,曹西海准时来到了义诊现场,迎接他的就是县人民医院彩超室的王媛媛医生,王医生认真地看了他的彩超结果,询问了他最近的身体情况,并重新为他做了彩超检查。
  当听到王媛媛医生告诉他,检查结果没有大碍时,只需要定期复查时,曹西海放心地笑了,对这种精准服务他很满意。
  群众点餐,精准服务也是这次“名医村村行”活动的暖心举措。义诊前一天,卫生院的家庭医生或者乡村医生先下村了解群众需求,然后讲群众需求解决的问题反馈给分管活动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时梳理咨询内容,针对性的联系专家,对来不到现场的专家,分管负责人及时通过微信或者拨打手机对的方式及时开展会诊服务。
  提前预告让群众多选择
  “俺最近经常心慌,就想找个专家看看,可明天俺家里有点急事,去不了,真着急,这可怎么办?”6月14日,花沟镇魏家村的王泽美焦急地询问家庭医生韩玉峰,韩玉峰让王泽美放心,明天没有时间,后天可以到天师村的义诊现场去找专家看看,明天县医院心内科闫秀莲主任就是专门看心慌疾病的专家。
  就这样,6月15日,王泽美在天师村义诊现场见到了县医院闫主任,闫主任详细地询问她心慌症状的具体情况并为她做了心电图检查,通过检查,闫秀莲初步判断王泽美的心慌主要是心肌缺血造成的,在现场,闫主任及时为王泽美开了处方,叮嘱她一定要注意休息。
  为了让群众更好的享受到县级专家的优质服务,“名医村村行”活动特别要求各医疗单位及时根据县级专家服务时间,通过各种形式提前向群众发布巡诊通知,让群众能够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在家门口看名医,“名医村村行”活动自6月11日启动以来,要求全县9个镇办要举行不小于11次巡诊服务,全县不少于100场次。目前,活动正在全县有序推进。
  错时服务让群众点赞
  6月15日,在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下孟村,刚刚吃过晚饭的孟现真被邻居叫着来到了村委会的义诊现场,孟现真早就听说其他村有义诊服务,可这段时间正逢麦收时节,白天她可真没有时间。
  义诊现场,孟现真看到很多人,村民们都趁吃过晚饭的时间来到义诊现场,争相向县妇幼保健院的专家进行咨询,虽然现场人很多,但秩序井然,专家们也都热情耐心地向群众解答着各种问题,累了,就直一直腰,嗓子哑了,就喝口水。在现场,有群众从家里还拿来了西瓜,争相分给专家们吃。
  “这不,吃完饭不仅能散步,还能在家门口让专家给指导指导生活方式,就说这饭后散步吧,人家这个专家就给俺讲了很多道理,都很实用,回家我就讲给俺老伴听听。”正在散步的孟凡宝告诉记者说。
  为了让群众能够更多地在家门口享受到专家服务,高青县卫生健康局要求各团队根据群众的农忙情况,及时开展错时服务,可以选择在晚上等群众空闲的时间开展活动。就这样,很多“晚间义诊专场”在各镇办有序举行,群众对这一惠民举措竞相点赞。
  “我们这次的‘名医村村行’暨百村万户大巡诊活动,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进的一项具体惠民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县级医院名医基层工作站对口帮扶机制,让受群众欢迎的专家下沉到基层,多为群众解决点实际困难,多为群众办点实事,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专家的专业服务。同时,我们也积极做好活动的后续服务工作,在每个基层医疗单位建立起长期帮扶机构,让每个基层医疗机构都有一支走不了的“县级专家”义诊队。”淄博市高青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凯信心满满地说。(通讯员 张磊 张煜洁)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