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神经外科病区:脊髓肿瘤危害不容忽视

2021-06-23 16: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一提到脊髓肿瘤,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截瘫、手术难度大、术后恢复不好。其实早期髓内肿瘤症状不突出,大多数出现行走乏力、不稳、肌张力高就诊。髓内肿瘤也因为手术难度高、术后恢复差让柳叶刀们高度重视。近期,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神经外科病区收治3例髓内肿瘤患者,术后保留脊髓功能,恢复良好。
  病例1:70岁男性患者,下肢麻木、无力,坐轮椅入院,术前磁共振显示:胸11-腰1脊髓内肿瘤。术中显微镜下见脊髓肿胀明显,后正中切开脊髓后见鱼肉状肿瘤,边界不清,考虑髓内胶质瘤,术中病理支持该诊断。术后病理星形细胞瘤(WHOⅢ级)。术后下肢力量改善,麻木感同前。拟行下一步治疗。髓内胶质瘤较脑内胶质瘤发病率低,之间有相似性,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髓内肿瘤的遗传学和组织病理学特征与颅内肿瘤不同,期待有进一步的进展。
  病例2:65岁男性,下腰部伴下肢疼痛,夜间疼痛明显,术前磁共振显示:腰椎圆锥区肿瘤。术中显微镜下见肿瘤包膜完整,类圆形,与终丝关系密切,镜下全切。术后患者下肢感觉运动正常。病理显示黏液乳头型室管膜瘤(WHOⅠ级)。脊髓胶质瘤约占中枢神经系统胶质瘤4.2%,其中20%-40%为星形细胞瘤,其余为室管膜瘤,发生在马尾终丝的室管膜瘤较少见,多被认为是神经鞘瘤。手术的难点在于全切,保证神经功能,避免下肢瘫及大小便障碍。
  病例3:48岁女性,双下肢疼痛伴小便障碍,夜间疼痛剧烈,VAS:7分。术前磁共振显示:腰2-腰4水平椎管内7×2×2cm肿瘤。CT可见钙化。术中显微镜下见肿瘤包裹马尾,有包膜,蜡黄色,质软,阻塞硬脊膜下腔,脑脊液循环受阻,包膜内容物为毛发、皮屑、脂类组织,典型的畸胎瘤表现。手术的难点在于肿瘤血运丰富,在保证脊神经功能前提下镜下全切。术后无菌性炎症需要高度重视。
  此3例病例均为脊髓肿瘤,发病率低,起病缓慢,症状隐匿,往往早期与腰椎退变性疾病混淆,出现腰腿痛时不单是常见的间盘退变问题,还应考虑到肿瘤因素。淄博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最早切除椎管内肿瘤在上世纪90年代,发展至今有着丰富的显微手术治疗经验,融合血管介入手段,可完成椎管内外沟通肿瘤、髓内髓外肿瘤、脊髓血管畸形等复杂手术。(通讯员 马鹏飞 陈圆)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