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疫苗接种 “加速度”背后的“他们”

2021-06-23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记者 崔新孝 通讯员 张磊 张煜洁)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最经济、最便捷的措施。截至目前,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已接种新冠疫苗170379剂次,第二剂次总体完成率居全市前列。全体医务人员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坚守岗位,全员奋战在疫苗接种一线。疫苗接种高青“加速度”的背后有他们最美身影和最暖心的故事。


  生活换位的医生妈妈
  “孩子,早饭已做好,妈妈这几天都在打疫苗,顾不上你,马上就要高考了,自己要加油啊。”6月5日早上6点,在给孩子留下这张纸条后,淄博市高青县木李卫生院的孙荣奎急匆匆地走出家门,想到今天疫苗需要清零的任务,她恨不得马上飞到卫生院。
  作为疫苗接种工作分管负责人,孙荣奎每天需要完成大量的工作,联系镇府确定接种村庄,安排预防接种门诊导出接种名单,协调下村接种人员,协调接种点服务工作等等事项占满了她的大脑,面对就要参加高考的儿子,她只有愧疚。
  每天,踏着雨露出门,伴着月光回家,她突然发现,有序的生活正在发生着改变,以前是晚上自己做好饭等待儿子回家,现在是儿子催促晚回家的她匆忙吃饭,以前是自己陪伴儿子苦读,现在是懂事的儿子叮嘱她早点休息,她告诉儿子说,等他高考结束后立刻陪他去外面转转,可第二针疫苗清零的任务只能让她再一次违约。
  可一想到疫苗接种任务,一想到等待接种的群众,她总会急匆匆地跑向接种现场……
  双90的接种技术组长
  “各团队长,请马上集合队员整理物品,十分钟后出发,疫苗配送冷链车20分钟后到医院。”6月20日早上7点,在县疾控中心楼前,黑里寨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科主任庄婴婴抽空向医院接种队群里发了一条微信。作为疫苗接种技术组组长,她的思绪每天都在飞快地转动,那个团队分多少疫苗?那个团队下村还需要多叮嘱几句,等等事项占满了她的大脑。
  一到卫生院。第一眼,她看到的是5个接种队的全部成员整整齐齐地站在门口等待疫苗。这一幕,让她十分感动,连续几个月昼夜奋战的辛苦一股脑地涌上心头,望着这些战友,她唏嘘不已。她用那娇小的手掌使劲地拍了拍战友们的肩膀,急速地走进接种室,打公示通知,疫苗入库,疫苗出库,分发疫苗,10分钟后,全体队员带着疫苗急匆匆地赶到了全镇各个接种点。
  作为一位90后体重只有90斤的技术组长,她自己都很难相信,自己娇小的身体竞隐藏着这么巨大的能量。
  培训现场,她主动当起“老师”,手把手教护士们规范接种疫苗;留观现场,她主动当起“考官”,查找问题立即整改;准备现场,她主动当起“工程师”,解决录入程序的问题,接种现场,她还是一名优秀的“战士”,规范高效完成自己的接种任务。
  爱发“枯燥”朋友圈的医生
  “明天新冠疫苗第二针已到位,请接种第一针超过3周及以上居民马上到花沟中心卫生院接种门诊进行接种,记住带身份证戴口罩,接种完成半小时后离开。”6月18日中午,在疫苗接种间隙,花沟中心卫生院的刘文娟抽空发完这个朋友圈后又立刻忙碌了起来。
  最近,翻看刘文娟的朋友圈,除了疫苗接种信息就是疫苗接种照片,作为分管疫苗接种工作的副院长,第几针?那天打的?是否能打?国药生物还是北京科兴中维等等名词成为她每天念叨的常用语。
  “亲爱的刘文娟女士,你最近的朋友圈里满是疫苗接种信息,美好夏日,你就没有出去走走感触感触美丽风景。今天之所以用这种方式和您沟通,也是因为最近一段时间跟你微信联系,你总是迟迟不回复,你最近很关注朋友圈,朋友圈更新的也很快,我只能通过在你朋友圈留言的方式和你联系了......”这是刘文娟远在外地读书的女儿给她在朋友圈的留言,最近昼夜轮转的工作节奏让她早已把“小棉袄”抛到了脑后。最近一段时间,她也只能把翻看女儿的微信留言作为一种休息方式。
  “妈妈,你一定是病了,从别人转发的朋友圈里我看到你忙碌的工作照片,从你走路的姿势上,我就能看出……”
  看到这则微信留言,刘文娟眼里满是泪水,女儿心疼自己啊。前几天,她在一次搬运物品中不慎扭伤了腰,剧烈的疼痛让她瞬间摔倒,一边是不争气的腰,一边是紧张的疫苗接种工作,她的选择是在单位暂时住下。就这样,腰上围上大大的腰围,走路蹒跚的她继续坚守在了疫苗接种的“战场”。
  170379剂次疫苗的背后是无数医务工作者忙碌的身影,是无数医务工作者交出的优秀答卷。在全县,还有很多和她们一样战斗在疫苗接种“火线”上的战士,他们坚守岗位,放弃与家人团聚,他们默默工作,藏起自己心酸的故事,他们履职尽责,只为早日筑牢免疫屏障,他们披星戴月,只为人人早日都拥有疫苗金盾的守护,他们用坚守和担当按下接种进度“快进键”,他们用专业和敬业守护接种“安全键”,他们正全员加油继续奋力跑出疫苗接种工作“加速度”。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