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淄博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开展继发性高血压筛查工作

2021-06-23 1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我国高血压人数已达2.5亿,是发病率最高的心血管疾病,也是心血管疾病的第一杀手。大家熟知,高血压分原发性高血压及继发性高血压两类。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无明确病因的独立疾病,需要终身吃药。而继发性高血压一旦找到病因并去除病因后高血压往往可以缓解甚至根治。
  继发性高血压在高血压人群中占5%-10%,但随着对高血压发病机制研究的深入以及诊断技术的不断提高,这一比例正逐渐上升。对于那些初发高血压、年轻人高血压及难治性高血压患者,不要盲目服用降压药,一定要进行全面、系统、正规的检查以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可能。
  一家两人筛出原醛 药到病除
  董奶奶72岁,有高血压病史2年,但近期血压升高明显,最高血压达230/120mmHg,服用多种降压药血压仍不达标。患者时有头痛头晕,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去年董奶奶就诊于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高血压病房,住院期间给予其高血压病因全面筛查。在正规洗脱药物情况下,发现患者ARR(醛固酮/肾素比值)高达108.7pg/uIU,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原醛)初筛试验阳性。立即给于卡托普利确诊试验,结果显示患者醛固酮升高明显,不被RAS抑制剂抑制,原醛确诊试验阳性。同时肾上腺CT提双侧肾上腺增粗。考虑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诊断,立即针对性给与螺内酯治疗。很快患者血压恢复正常,临床症状缓解。目前患者仅口服一片螺内酯血压维持在110-120/60-80mmHg之间。
  就诊期间患者女儿一直陪同患者就医,了解到整个过程后,其女儿也提出自己及哥哥血压也升高且不易控制。兄妹俩均行原醛初筛试验,发现妹妹初筛试验阳性,进而确诊试验亦阳性,考虑原醛诊断,给以螺内酯治疗血压目前控制良好。哥哥初筛试验阴性,排除原醛,常规口服降压药。
  肾动脉狭窄 介入术后血压控制良好
  孙爷爷,75岁,高血压多年,血压控制尚可。但近半年口服3种降压药血压仍达190/110mmHg左右,同时出现尿中泡沫,有头痛及腰疼等表现。入住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高血压病房后,除常规筛查继发性高血压各项指标外,给予肾、肾上腺、肾动脉CTA检查。结果提示双侧肾动脉起始部管腔中重度狭窄。行肾核素显像,评价肾功能。提示左肾功能大致正常,右肾功能轻度受损。结合临床考虑为肾血管性高血压,转血管外科行肾动脉造影检查,提示双侧肾动脉起始部80%-90%重度狭窄。各放置支架一枚,术后当天血压便降至124/74mmHg,术后未口服任何降压药血压维持在大致正常范围内。后患者高高兴兴治愈出院。
  淄博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自去年下半年开展继发性高血压筛查以来,已确诊继发性高血压近50人,包括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原醛)、肾动脉狭窄所致肾血管性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青春期高血压、体位性低血压及卧位高血压、妊娠高血压等,同时对嗜铬细胞瘤、肾纤维肌性发育不良、肾素瘤、大动脉炎、单基因遗传性高血压等继发性高血压诊治方面,已有较多的临床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科室在东、西院区设有动态血压监测室,四肢血压监测及动脉硬化度监测室。依托医院检验科进行血尿儿茶酚胺、血甲氧基肾上腺素(MNs)、血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尿醛固酮、尿游离皮质醇等特殊化验检查。依托CT室开展大量肾、肾上腺、肾动脉CTA检查,与核医学科合作开展99mTc-DTPA开博通肾核素显像等检查,在继发性高血压筛查方面已走在了全省前列。
  近年来,淄博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在科主任刘锡强的带领下,2019年正式成立淄博市高血压研究所,同年高分通过中国高血压达标中心第一批次认证,同时开展“淄博市高血压医防融合三年规划”工作,列淄博市重大研发计划项目;2020年与心血管内科共同申报并获批山东省心血管内科临床重点专科。荣获国内首批13家、省内首家(智享版)高血压达标中心建设单位。同年底成立并召开淄博市智能化远程高血压管理联盟并开始运行,目前已在全市布点22家处医疗机构,招募志愿者每日全面掌握全市高血压患者血压情况,随访跟踪并及时处理。目前已运行3月并初见成效。这必将对高血压管理带来质的飞跃,提高高血压的知晓率、达标率,更好地造福于全市高血压患者。(通讯员 李丽 陈圆)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