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再创奇迹 淄博市中心医院首次清醒状态下进行ECMO治疗

2021-07-05 14: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5日讯 6月9日,50岁的牛女士以“急性心肌梗死”就诊于淄博市中心医院东院急诊科,患者频发室颤、室速,经过急诊科医护人员12次电除颤及复苏治疗,仍血压难以维持,生命危在旦夕!

  患者危在旦夕 ECMO团队快速启动

  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汝敏接到急诊科电话,立即安排东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宋玮玮第一时间赶往急诊科会诊,同时果断下达启动科室ECMO治疗指令,科室ECMO救治团队立即行动起来,又一场和死神的生命争夺战打响了。

  上午9时40分,患者转入东院重症医学科,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ECMO医疗团队王守君、宋玮玮、谭海波、于勇四名医师紧急行股动静脉置管术,同时护理团队快速完成管路预充、机器调试,大家分工协作,密切配合。

  因患者血管纤细,穿刺中遇到困难,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助理赵学凯帮助行切开置管,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VA-ECMO顺利转机,这时病人血压逐渐改善、心率渐趋平稳。

  紧接着联系急诊PCI小组尹波主任,在ECMO 辅助下到导管室行血管再通,东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张华协调转运过程中人力、设备,保证患者安全,PCI术后安返重症病房,因心脏功能太差,又放置IABP联合ECMO治疗。

  您的痛苦我感同身受——人文关怀 情暖患者

  据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汝敏透露,对于危重患者的管理,除了精湛的技术、严谨的工作作风、密切的团队配合外,更需要医护人员的人文关怀。

  6月10日早上牛女士神志转清,医护人员主动握住她的手,安慰患者并详细讲解疾病相关知识和病房环境,减轻患者的恐惧和焦虑。白天病房里定时播放舒缓的轻音乐,夜间调暗光线、遮挡窗帘,保持昼夜节律一致,降低仪器报警率,都是为了给患者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病房环境,保证患者的休息与睡眠。

  6月15日,经过充分评估后拔除了病人的气管插管,给予“清醒ECMO”治疗。患者牛女士向医护人员咨询自己的病情、身体状况、家人情况等,面对患者的“提问焦虑”,医护人员及时解答,通过语言、写字板、带有图片的卡片等进行沟通,耐心疏导,增强了患者战胜病魔的信心。在严格遵守医院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人性化安排家人探视,借助亲情的力量,鼓舞病人的士气。

  医护人员、呼吸治疗师、康复治疗师共同制定了早期运动康复计划,并教会患者预防深静脉血栓的方法,患者ECMO联合IABP治疗期间主动配合护士进行踝泵运动,以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减少临床并发症发生。

  经过8天的ECMO支持,患者心脏情况逐渐恢复,评估后撤除了ECMO,并于3天后拔除IABP 。

  患者病情逐渐平稳,6月23日转入东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接受治疗。

  该例患者的成功救治,得益于ECMO预警病例的快速识别、ECMO团队的快速反应、多学科协作联合救治,更得益于科室一系列综合人文关怀措施的落实,这也正是淄博市中心医院提升群众满意度,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打造有温度的高水平现代化医疗中心在危重病人救治中的具体体现。(通讯员 张坤 陈圆)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