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一次挂号管三天”!淄博市中心医院复诊挂号不收费

2021-07-06 15:19:00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天做完核磁共振就到下班的点儿。今天上午拿上报告来复诊,护士直接给派了号,真是省钱又省事。”7月4日上午,在淄博市中心医院东院区303诊室,62岁的患者李培林顺利拿到了自己的“复诊号”。

  接诊李培林的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吴伟利告诉记者:“昨天下午,李老师做完头部核磁共振,但有些检查报告单要等到次日才能出结果。以前这种情况都需要患者重新挂号,现在医院推出‘挂一个号管三天’服务,患者3日内复诊都不需要再重新交费挂号。”

  其实,当前,对于国内多数医院而言,看病挂号一般均为“当日有效”。但是,患者挂号当天看不完病,需要择日进行复诊的情况也十分常见。以淄博市中心医院为例,目前,该院门诊平均每日接待患者6000余人次,其中大约五分之一为复诊患者。

  “有时候患者第二天或者第三天拿着检查结果找医生复诊时,通常还得再挂一次号,多花钱不说,还可能会影响诊疗的连续性。”淄博市中心医院门诊部主任孟鹏坦言,这种现象对于异地患者的影响更为明显。

  近期,淄博市中心医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盯群众看病难点、堵点,根据患者就医体验调研以及医务人员工作反馈,梳理出百姓就医时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集中攻坚。其中,“复诊挂号”的问题便是其中之一。

  为此,7月1日,淄博市中心医院坚持“有解思维”推出“门诊一次挂号,复诊三日免费”便民服务举措,即患者3日内(含就诊当日)在同一院区、同一科室不再二次挂号,努力提升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到淄博市中心医院就诊的患者,3日内需要复诊时,不用重新挂号,只需要到门诊部由分诊护士根据同一科室的医生号源、患者流量合理进行调配,领取免费复诊号、按叫号顺序就诊即可。

  “对于做完CT、磁共振等检查辅助检查的患者,不需要在医院等结果了。三日内,等患者什么时候方便了,可以随时过来就医。既没有那么多的流程折腾,还降低了就医的时间与金钱成本。”孟鹏介绍,虽然目前是人工分号,待流程优化后,会逐步将“门诊一次挂号,复诊三日免费”便民服务功能移植到挂号机以及手机App中。

  自“门诊一次挂号,复诊三日免费”便民服务举措推行以来,截至7月4日下午,共有62人次享受到这一惠民福利,其中东院区47人次,西院区15人次,复诊患者主要集中在神经内科、消化内科、泌尿外科、小儿科等科室。

  从医院角度来看,“门诊一次挂号,复诊三日免费”便民服务举措,意味着医院与医生的收入都会或多或少受到影响。但在淄博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卢艳丽看来,其实,只要通过优化就医流程,改善就医体验,减轻看病负担,将“一切为了患者”的服务理念落到实处,保持医患之间的高度粘性,才能保证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一步,我们将以管理流程、技术流程、服务流程再造为手段,加强学科建设,持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让群众便捷、安全、有效、明白、满意就医,提供更有品质和温度的服务。”卢艳丽说。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