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淄博高青:家门口“远程”看专家

2021-08-24 16: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4日讯 这些日子,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赵希俭突然感到心慌,就像晚上偷了领居家的东西,也像怀里揣了个小兔子,反正滋味不好受,他找到乡村医生赵方国让他陪着到县医院去做个检查,看病身边有个医生心里踏实。
  赵方国告诉赵希俭说,现在都啥年代了,到高青县黑里寨中心卫生院去做个检查就行,从赵希俭的表情上赵方国看出他有点不太放心。赵方国忙说,现在在卫生院做心电图,心电图会自动上传到县医院,县医院的心电图专家看你结果,也就是说你躺在卫生院检查床上就相当于躺在县医院的心电图室里,这叫心电远程检查,咱整个高青县所有的基层医疗机构都和县医院实现了远程协助,不仅心电还有彩超和放射检查,简单地说,就是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腿了。十几分钟后,赵方国带着赵希俭来到了卫生院,几分钟后,一张带有县医院王旦旦医生签名的心电图报告单被打印出来,结果一目了然,主要问题是心律不齐,门诊医生宋涛给赵希俭开具了处方,望着手里简单的两盒药,赵希俭有点疑惑,我都难受好几天了,就这么两盒药就能治好?
高青县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与北京解放军301医院建立实时连接
  最终,赵希俭还是憋不住把心里的疑惑告诉了赵方国,赵方国乐了,在黑里寨中心卫生院的名医基层工作室,县医院专家王帆再一次查看了赵希俭的心电图报告以及药品,然后拍着赵希俭的肩膀说,放心吧,吃这两盒药一定管用,我这县医院专家的话你可要听啊。
  “县医院专家?”赵方国笑着对赵希俭说,你真是刘姥姥进大观园,少见多怪。现在为了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为了推进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全市正在推行“名医基层工作站”建设,县级医院专家常年固定在医院坐诊,每个基层医疗机构都有,像黑里寨中心卫生院坐诊专家团队是县医院“张维浩名医基层工作站”,团队长就是张维浩,人家可是县医院的副院长,还是外科专家呢?不用跑远路,在家门口就能看专家,你说这是好事吧?
  “那是那是。”赵希俭回答道,在回家的路上,赵希俭告诉赵方国说,今天他可见识了这几年卫生院的发展变化,这变化的速度让他都不敢相信了,不仅对赵希俭,对干了43年乡村医生的赵方国来说,同样也很难想象,近几年,医疗服务和村民的距离越来越近,通过远程协助,就能跨时空的让村民与名医面对面。
  近几年,高青县大力推行“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用“智慧”化解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构建“云医疗”服务体系,实现医疗机构互联互享,同时通过构建起的心电、影像、彩超远程中心,能够实时为患者开展远程诊断、远程会诊等服务,电子屏幕那边的专家帮着基层医疗机构医生解决问题。(通讯员 张磊 张煜洁)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