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淄博市中心医院:聚力国自然 科研求突破

2021-12-14 08: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4日讯 近日,淄博市中心医院科研工作会议暨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题培训会议在西院住陪中心阶梯教室举办。淄博市中心医院挂职副院长于风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培训邀请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薛付忠进行专题授课。此次会议得到了淄博市卫生系统各单位的大力支持,淄博市疾控中心、淄博市第一医院、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市立医院等其他兄弟医院科研管理人员前来参会。淄博市中心医院省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及科主任、青年帅才、青年英才、青年俊才等科研骨干人员参加,会议设东、西院区两个会场,与会人员近300人。会议由科研与对外合作部副主任相新新主持。
  会上,于风华对医院当前的科研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分析。她强调,当前医院正处于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而科研创新是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措施,希望各科室要以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学科发展,突显学科优势,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全院技术创新,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切实破解医疗实践中的技术问题,提高临床技术服务水平。随后对医院近期科研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于风华表示,医院近期对省、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及学科带头人(含科主任)、青年帅才、青年英才、青年俊才及博士研究生等下达了科研指标,希望大家积极投身科研工作,带动全院科研水平进一步发展,全力打造医院科研工作新高度。
  薛付忠教授以《如何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标书》为题展开了精彩的授课。他结合自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中的经验和认识讲述如何撰写标书,并详细讲解了如何选题、怎样表述研究意义、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目标、方案、可行性分析以及凝练关键科学问题等内容,分析在标书撰写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和误区,并就如何提高标书申报成功率提供了见解和建议。另外,薛教授介绍了健康大数据共建共享平台建设情况,详细讲解了因果关联分析、预测决策分析和循证证据分析等对健康大数据进行挖掘的方法。通过健康大数据更好的助力临床科研能力的提升。
  医院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完善了科研工作顶层设计,知行合一,践行规划,取得了多项成绩,科研工作稳步推进。医院也将此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题培训会议为2022年度的新契机,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夯实科技创新的基础条件,以科研促临床,以临床带科研,稳步推进医院实现医教研协同发展,共同描绘出医院科研工作发展的美好蓝图,助力打造鲁中医疗高地!(通讯员 孙琦 陈圆)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