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淄博高青:打造“望闻问切”品质医疗金招牌

2022-01-07 08: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积极推进中医药健康知识普及,助力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积极开展“中医中药进万家”系列活动,推进社区“杏林驿站”建设,完善卫生室中医设施配备,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
  便民宗旨让中医“遍地开花”
  只有让中医中药“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医中药“简便验廉”的优势才能够得到最大的效果发挥,才能够实实在在惠及于民。
  全县、镇两级医疗机构建立12处高标准国医堂。各基层医疗机构全部设立了中药房、煎药室、康复治疗室和独立的中医特色诊疗服务区,为群众提供针灸推拿等特色项目服务,努力打造具有广泛影响的“治未病”中心,形成特色鲜明的“治未病”品牌。40%以上的村卫生室均配备中药饮片100种以上,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75%以上的村卫生室配备有针灸、火罐、刮痧板等中医诊疗设备,均能够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同时积极开展内涵提升工程,对全县12处国医堂全部验收并统一悬挂为“扁鹊国医堂”牌匾,在社区设立10处“杏林驿站”,定期开展义诊、中医讲堂、中医体验课堂等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从“遍地找中医”变成了“抬头见中医”。
  今年以来,淄博市高青县依托“名医村村行”暨百村万户大巡诊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名中医开展了“中医中药进万家”活动,现已开展活动204场次,受益群众19500余人。
  “未雨绸缪”积蓄中医力量
  高质量的中医药服务能力,离不开高层次中医药人才的力擎。今年,淄博市高青县积极开展“迎建党百年、筑技能匠心”中医适宜技术技能竞赛,全县38名中医工作者沉着应考,用精湛的“望闻问切”交上了一份份优秀答卷。庆祝“中国医师节”表彰大会上,9名优秀选手获得隆重表彰,给足了中医工作者面子。活动同时在系统内掀起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更多的中医工作者期待着明年的竞赛。
  良医充沛,百姓看病才能够真正实现更方便、更放心。为此,该县卫生健康局积极制定《高青县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方案》,培训对象面向最基层的乡村医生,邀请县级名医在县中医院适宜技术培训基地为全县乡村医生开展培训,培训内容紧紧围绕常见病、多发病的中医适宜技术操作,针对性强,易掌握。目前,已完成16场次近500人次,乡村医生收获满满。
  同时,高青县积极完善医疗机构内部绩效考核机制、晋升条件等,已涌现出更多中医药专家和百姓推崇的好中医,其中省级基层名中医1名,市级名中医1名,市基层名中医5名。
  多措并举营造中医良好氛围
  敲锣打鼓宣传中医,让中医药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中医药发展的强力推手。
  今年,高青县卫生健康局组织相关专家开展了全县“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评选活动。本着“以评促建、以点带面”的评选原则,最终田镇街道办事处星耀李官村李官卫生室等10处卫生室榜上有名,“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的评选充分发挥了示范作用。
  同时,积极做好全省五级中医师承教育,先后有4批22名继承人跟师带教,考核合格率达到100%。为做好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审核,淄博市高青县积极传承挖掘,截至目前,今年全县共有10名符合条件的确有专长人员通过省级公示,这些“乡村郎中”有了官方认证身份。
  中医药如需进一步发展,必须要下好“大健康”这盘棋。高青县正积极挖掘中药材种植推广,加强中医药与生态保护、旅游康养等领域有机融合。依托常家镇春遥农业发展公司,积极开展温泉养生等特色品牌,按照“一地一品”特色,壮大高城镇艾草、黑里寨镇金银花等种植规模,推进“中医药+”融合发展,让更多的从业者有为有位。
  高青中医药大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浓浓中医药味,正在走进千家万户,走进更多百姓家中。
  “下一步,我们将多措并举,继续扩大中医药覆盖面,加强基层中医药人员培训,引导更多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让老百姓更好地在家门口接受中医药服务。”高青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县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吕凯说。(通讯员 刘宪海 张磊)
责任编辑:姜健